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亚信上海峰会的五大亮点与特殊意义

孙壮志

2014年05月20日11:2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5月20日,“亚信”会议第四次峰会将在中国上海隆重召开,来自成员国、观察员国及一些国际组织的首脑或代表齐聚一堂,共商亚洲安全与协作大计,将围绕“亚洲安全形势”、“推进相互信任与协作的措施”等议题发表意见。作为中国今年“主场外交”的“重头戏”,此次峰会将呈现一系列引人关注的亮点。

亮点一:特殊的国际背景

金融危机以后,国际经济格局的调整带动了安全形势的新一轮变化。面对多种现实的威胁和挑战,亚洲各国维护地区与国内稳定的任务更重,从伊拉克到叙利亚,从阿富汗到朝鲜半岛,从伊朗核问题到巴以冲突,一系列安全热点持续升温,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毒品犯罪、环境问题、粮食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困扰着地区的和平,比较而言,亚洲国家安全面临的问题更多,往往内外勾连,破坏力更大,其成因又非常复杂,不易解决,需要各国通过协商拿出应对之策,在各种安全危机的防控上加强沟通与对话。

亮点二:特殊的举办地点

亚信会议走过了20余年的发展历程,尽管吸引了很多国家参与,但真正为国际社会所广泛关注,真正能够对地区安全行使充分的话语权,应该说与中国承接主席国并在上海举行有直接关系。中国是最大的亚洲国家,地理上几乎接连了亚洲的各个地区,是和平外交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中国的经济发展也使其在全球安全事务中的地位上升,对维护亚洲安全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峰会的举办地,上海已经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地区金融与贸易中心,通过举办大型的多边活动,有助于更好地展示开放与自信的中国形象。

亮点三:特殊的会议主题

本次峰会以“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为主题,会议文件将对亚信会议倡导的宗旨与原则做进一步阐释,使其更富有时代特征。亚信会议诞生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其倡导者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希望用一种新的安全框架弥合冷战给亚洲遗留下来的矛盾冲突。但实际上冷战思维一直没有退出历史舞台,美国军事上重返亚太,催动西亚北非的“颜色革命”就是其直接的体现。此次峰会倡导以合作促安全,强调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可持续安全,就是要彻底摒弃强权政治的影响,推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

亮点四:特殊的合作方式

亚信会议是一个新型的区域安全合作平台,成员国安全战略、安全利益有很大差异甚至截然不同,有的国家间有难以化解的历史恩怨,有的国家间至今还处于对抗的状态。在20多个发展水平各不相同的成员中找到一种共同认可的合作方式,必须找到一种广泛认可的原则作为对话的基础。“亚信”主张以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争端,相互尊重利益差异,强调地区的问题首先应该由地区国家自己来解决,反对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彻底超越了旧的、传统的安全观念,提倡一种新的亚洲安全观,为处理复杂的国际安全问题提供一种合理的选择。

亮点五:特殊的历史作用

上海峰会后,中国将在两年内担任亚信会议的主席国,峰会上将负责任地提出“亚信”未来的发展规划,并不断充实合作的内容。因此,此次峰会就成为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里程碑,意味着这个洲际多边论坛进入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影响力将得到全面提升。峰会要发表的文件以及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将清晰地表达以中国、哈萨克斯坦等亚洲新兴国家对地区安全的看法,表明加强平等协作的决心与信念,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采取切实措施联合抵御现实的安全威胁,为促进亚洲的稳定与发展作出特殊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