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英语退出高考”传言里的情绪宣泄

熊丙奇

2014年05月20日08:5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语退出高考”传言里的情绪宣泄

  18日,有媒体采访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顾明远后报道,2017年英语将退出高考,转为社会化考试。当日,顾明远出面表示消息系误读,教育部发言人表示高考改革方案正在研究制定和完善之中。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对“英语退出高考”进行“误读”了,目前各方传递的高考改革信息,根本就不存在“英语退出高考”一说。就拿这次“误读”来说,其实仔细查看当事人原话,明确提到英语没有退出高考,只是进行了考试时间和计分方式的调整,英语还是高校录取时必须关注的一门重要科目。

  这是一种极其不理性的态度,对推进高考改革并不利。按照目前的高考改革方案,不论是英语调整考试时间、增加考试次数,还是从计分改为计等级,都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应试教育格局,减轻学生的负担。

  就算英语将来彻底退出高考,就能解决当前我国应试教育的问题,让语文教育得到重视吗?对于一刀切要求所有学生学英语,英语教育严重应试化,国人多有不满,教育部门拿英语开刀,迎合了这种需求,可是,英语教学的问题,不同样存在于语文、数学等科目教学中吗?

  说实在的,只要录取制度不变,哪怕高考就考语文一门,也导致语文应试教育更加严重。我国高考制度的核心问题是录取制度问题,舆论的焦点应该集中在如何打破集中录取制度,让大学自主招生、中学自主教学,通过建立多元评价体系,把学生从单一的评价体系中解放出来。

  但很多人都觉得打破集中录取制度,在目前的国情中不可能实现,于是,就把改革的关注点,转向科目,把本来是集中录取制度的问题,转移到某个科目上。其实,这种科目改革的思路,在过去10多年的高考改革实践中,一直是各地教育部门的主要思路,但改革没有带来应试教育局面丝毫的改变,反而是学生、家长的焦虑越来越重。

  此次社会舆论广泛关注的英语高考改革,实质还是科目改革,其所能起到的效果,不会超出以往的科目改革,但一些人却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不得不说,这是十分盲目的情绪,如此改革下去,到头来收获的只会是一地鸡毛。

  高考改革要有实质性突破,必须在打破集中录取制度方面着力,中国基础教育的问题,不是某个科目的问题,也不是科目之间此消彼长的问题,高考改革无法通过科目的增减、计分方式的变化实现,唯有在规范行政权力上下工夫——实现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提到的推进考试招生相对分离,探索政府宏观管理、专业机构组织实施、学校依法自主招生、学生多次选择考试招生新模式。关键在推进政府把考试评价权交给社会,招生自主权交给大学,选择权交给学生。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