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华西都市报:英语高考变社考,还需实施细则护航

肖华

2014年05月19日09:37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语高考变社考,还需实施细则护航

  针对有媒体对自己言论的“断章取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18日下午表示,英语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多次考试是改革方向,但这并不等于英语退出高考。一些省份在进行相关改革探索,但国家方案尚未公布,一切要以相关部门正式公布为准。(5月18日新华网)
  虽然并非是退出高考,但由统一高考变为社会化考试,一年考多次,意味着学生可以用最好的一次考试当做最后的英语成绩。另一方面,社会英语考试改变了以往英语高考的计分规则,而是以等级来评定英语成绩。换句话说,英语90分和91分是一个等级,计入高考后是一个样子,将改变以分数为中心的现象。更重要的是,高考招生时,不同的学校会对英语提出不同的等级要求,学生有更多的选择权利。
  但要确保英语高考变社考初衷的实现,仍需有针对性的细则护航。首选,由于英语不纳入统一考试,一些学校看到英语教学和学校没有多大的关系,从而放松英语教学,或者学校英语教学和社会考试相脱钩,学生要想获得好等级,必须要参加社会英语学习,如果这样,恐怕还会增加学生学业负担。
  其次,高校对于学生英语等级的要求该如何确定?如果一些名校在不愁生源的情况下,依然对英语实行统一的“高等级”要求,同样会造成不公。比如有的学生可能就是英语成绩不好,以现在的高考制度,仍可以考上理想的学校。但英语实现社会化考试,一些学校非要提高等级,那么就意味着他们其他科目学得再好,英语不好,也难以进入名校。如此这般,就等于换汤不换药。
  英语高考改革改的虽是一门学科,但同样是一个系统工程,一个方面出问题或者某个工作做不好,一个系统就会出现问题。改革前一定要未雨绸缪,建立科学的预防措施与实施细则,从而使英语高考变社考在一开始就在健康的轨道上发展。如英语社会化考试后,有关部门要加大监管,什么学校需要什么等级的英语,应该听取社会意见,不是学校单方面说了算;同时要加大英语等级考试的监管,确保其中的公正性与严肃性。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