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管好选人用人这个治吏的根本

李斌

2014年05月19日09:4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中组部“12380”举报网站通报广东河南查处3起弄虚作假用人案件,今年该网站“案例通报”栏目四度发力,共通报了11起案件,网络举报和监督的威力愈益凸显。

从完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强调不如实填报一律不得提拔任用,到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再到12380网站定期通报违规用人案件,中组部以从严治党、严明组织纪律为目标,以干部选拔任用为抓手,着力提升干部管理科学化水平。此番通报弄虚作假用人案件,更是体现出对违规用人严查深挖、严惩不贷的雷厉态度,对用人不正之风形成了有力震慑。

治国先治吏,治吏的第一步,就在于选人用人。选人用人是风向标,“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人用人上屡出问题,势必污染党内风气,让好干部灰心,让群众凉心。在这个意义上,选什么样的干部,关乎党内作风,更关乎党的公信,管好选人用人工作,就斩断了不良风气的传输,就抓住了管党治党的根本。因此,组织人事工作作为一项治理腐败、清洁党风的保障性、根本性工作,必须重视起来;选人用人作为组织人事工作的重中之重,更应从严管理。

诸如拉票贿选、弄虚造假、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突击提拔等用人不正之风,该追究的要追究、该问责的要问责、该处理的要处理、该曝光的要曝光,决不虎头蛇尾,决不搞下不为例,决不以成绩功劳为由从轻处罚。管好选人用人工作,有决心也还要有办法,也还要讲科学。从开通举报网站,到定期通报违规用人行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效用得到最好展现,这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创新,值得进一步推广和完善。

从治标为治本换时间的角度看,加大惩戒和曝光力度为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创造了有力时机。一些地方和部门之所以违规用人问题频发,与其说是由于执纪不严、监督不力,倒不如说是人事制度本身尚有待完善。

比如破格提拔,尽管新近出台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再次重申“任职试用期未满或者提拔任职不满一年的,不得破格提拔”“不得在任职年限上连续破格”“不得越两级提拔”,但这些规定,依然不足以阻止一些领导干部借破格之名,按破格程序,行谋私之实。现实中许多任人唯亲行为,从程序上看没有任何问题,虽然被提拔者的能力难以服众遭人质疑,但合程序性足以让质疑者陷入尴尬境地。从这个角度看,制度的查遗补漏不能仅仅在一个制度下进行,而应当是对制度体系进行筛查补缺,打通整个制度脉络。

“把希望寄托于人的优秀品质上,这在政治上是不严肃的。”以往的教训告诉我们,过度的信任,不啻为对党组织和干部本人的双重伤害。用缜密的制度管好选人用人,才是管长远、管根本的关键。从制度建设和制度落实上更多发力,我们依然任重道远。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