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中俄人文交流不能只有《天鹅湖》

王宪举

2014年05月19日09:0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宪举:中俄人文交流不能只有《天鹅湖》

  5月20日至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可以预计,与他的历次访华一样,此访也将取得新成果,把中俄关系推向一个新高度。

  近两年来,中俄在各领域的合作明显加强,不仅政治互信增强,经贸合作以及军事合作还进一步发展和深化。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中俄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以及国际关系多极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不过也应看到,中俄之间的交往合作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把良好的政治关系转化为经济合作方面做得还不够。俄虽然在发展远东和西伯利亚问题上的态度比过去更加积极,政策更加灵活,但在吸引劳动力、农业合作等政策法规方面仍对中方有不少限制。

  其实,笔者最为重视的,是中俄在文化艺术等人文领域合作的欠缺。由于历史、市场经济、西方文化竞争、意识形态等因素,中俄两国民众相互还抱有一些误解,特别是青年人对彼此的现代文化、艺术、社会、生活、思想、精神等方面的了解还较少。他们对西方文化的兴趣都超过对彼此文化的兴趣。

  长期以来,在俄罗斯书市关于中国的图书主要是《易经》、《风水》和《武术》。只是在莫言获得诺贝尔奖后,在俄书店才出现《酒国》和《丰乳肥臀》。而在中国图书市场,除了古典俄罗斯文学外,鲜见现代俄罗斯文学作品。不久前笔者前往2014北京书市,发现在万千图书中,俄罗斯的图书竟寥寥无几,只有几部俄古典小说和若干张苏联唱片。

  一位俄罗斯朋友曾问笔者:为什么中国人除了一些苏联歌曲外,对俄罗斯现代歌曲却不知晓?为什么一些中国艺术单位只知邀请俄芭蕾舞团来演出《天鹅湖》,而对其他芭蕾舞剧却不感兴趣?要知道,《泪泉》、《海盗》等芭蕾舞剧也是非常优美的。不过,中方请俄文艺团体来华演出还是相对较多,而俄除邀请中国极少数杂技和武术团体外,一般不邀我艺术团前往。

  有鉴于此,为提升中俄关系,该做的事情还相当多。在乌克兰危机导致西方国家对俄实行制裁、俄对外活动因而加快向亚太地区倾斜之际,更是如此,两国应在人文领域合作交流上有所作为。▲(作者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