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化学品运输不能安全无底线

郭绵山

2014年05月19日08:4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化学品运输不能安全无底线

  危险化学品的运输,最应当有严格的安全运输规范。只有照此行事,才会最大限度降低事故发生概率。

  危险化学品在运输途中发生侧翻事故,最新一起昨天发生在杭州桐庐县境内。消息称,这辆四氯乙烷运输车侧翻后,部分物质泄漏至富春江。当地启动应急污染事件机制,要求富春江沿线各取水单位暂停从富春江取水,停止一切渔事活动,自来水从昨天12时起暂停供应。

  如果说运输事故为第一次灾害,那么,危险化学品泄漏则是第二次灾害。与一般事故不同,二次灾害所带来的恶果要远大于第一次。

  在二次灾害中,危险化学品对水体流域的污染,是所有灾害中最为严重的一种。应当说,杭州方面的应急处置还是得力及时的。比如,对下游水沟采用多道活性炭进行拦截吸附处理,富春江大坝加大泄洪水量以加速水体更新,密集监测等等。然而,毕竟事故已经对流域居民生活造成影响。同时,水体的污染并不能消除而只能极大地稀释。

  这正是危险化学品运输的特殊性。然而,从事故发生情况看,其特殊性并未倒逼事故较少发生。近年此类事故新闻并不少见:“山西运三高速发生运输化学品货车侧翻事故”“上海一化学品运输车侧翻致危化品泄漏2人死亡”“南京发生运输化学品槽罐车侧翻事故”。此类事故,为何不能叩响警钟,让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些更安全些?

  固然,交通运输事故受多种因素影响,有其不可控性。但是,人的安全能动性,对于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还是有极大的作用。以常理度之,一个注重行车安全、按规则行车的人,很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发生安全事故。相反,那些开车蛮横冲闯的人,往往事故不断。俗言“小心驶得万年船”,对运输者的安全意识惟有不断强化,促其十二万分小心,宁可慢一点也要安全,宁可按规则行事费时费力也不图近图便,方能把化学品运输事故降到最低。

  有鉴于化学品运输事故危害巨大,有关部门有必要专项研究此类事故的频率和特征,分析每起事故的主客观原因,为加强安全管理提供最有效的对策。不能一起事故发生了,就应急处置一下。还是要从源头抓起,不能它在哪里发生了,就该哪个地方倒霉,而无有效之策应对。

  从根本上说,危险化学品的运输,最应当有严格的安全运输规范。只有照此行事,才会最大限度降低事故发生概率。人们经常看到,那些化学品运输车的速度惊人、行车彪悍、呼啸如风,怎不令人为之虑?扎紧安全制度的篱笆,化学品运输事故才不会让人心惊。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