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拓宽出路才能发展女足

厉衍飞

2014年05月17日03: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拓宽出路才能发展女足(体坛观澜)

  中国女足大胜泰国队,给球迷带来了惊喜。中国女足要发展,未来还需各界积极努力,多策并举,让运动员不为退役后的出路发愁

  5月15日晚,中国女子足球队迎来了亚洲杯的首个对手泰国队,中国队最终以7∶0大胜对手,给球迷们带来了惊喜。

  在亚洲杯8支参赛球队5个晋级名额和小组签运相对不错的大好形势下,中国女足很有希望在2007年后再次闯进世界杯决赛圈。

  曾经在1999年美国女足世界杯上勇夺亚军的中国队,如今为“稳获”一张世界杯门票而“欣喜”,不禁让人感慨。

  近些年,中国女足一路沉沦,很大程度上缘于后备人才匮乏、队伍青黄不接。造成这种窘境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女足这个职业前景不乐观:收入不高、出路不畅、保障不佳。

  而要改变中国女足的现状,关键是要改变女足的待遇和出路问题。“又想要马儿跑,又想马儿不吃草”是不现实的。如何让“马儿有草吃”?路径无非两条:一是有人拿“草”来喂“马儿”,一是“马儿”自己找“草”吃。

  曾经,中国女足依靠举国体制打造出一支强大专业化队伍,“铿锵玫瑰”更是在1999年女足世界杯上创造了佳绩。随着1997年女超联赛拉开大幕,女足被逐渐推向市场,走上“职业化”的道路。但是由于女足比赛的对抗性和观赏性无法与男足比赛相媲美,比赛没有观众、难寻商业赞助,女足并未从职业化中寻找到自己要吃的“草”;与此同时,女足又失去了“喂草”的体制保障,落入了现在几乎无“草”可吃的困境。

  目前中国女足的处境非常尴尬:专业化的回头路很难走,职业化的路又似乎走不通。中国女足不妨尝试将发展目光瞄向校园,特别是高校。如能建立从小学到大学的女足联赛,让球员边上学边踢球,女足就会拥有强大的根基;如能把高校联赛搞得风生水起,国家队就可直接从中选材,女足就会拥有充足的后备人才;如能让女足运动员同时拥有大学生和球员两个身份,球员大学毕业后找个出路也会相对容易些。

  中国女足要发展,开展校园足球只是改善女足运动员出路的途径之一,未来还需各界积极努力,多策并举,让运动员不为退役后的出路发愁。

分享到:
(责编:耿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