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网骂交警被拘”当成法治建设“样本”

孤松

2014年05月15日14:2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央政法委今年2月“自曝家丑”,首次向社会公开通报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体现了党在反腐败和作风建设领域的决心,显示了整个政法系统抓队伍建设的决心,受到广泛赞誉。但执法队伍本身非常庞大,因此,执法人员在一些舆情事件上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尤为值得关注。

网友网上骂交警孬种,警察就拘留他,这还被官方微博当作对社会公众进行“教育警示”的典型案例,虽然最后经过复查,事发地兖州区公安局宣布“撤销处罚,向当事人赔礼道歉,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问责”。看似不大的事件,暴露的却是一些基层执法人员素质不高、法治意识淡薄、执法不公等问题,成为一个极有典型意义的案例。

这样“执法不公、胡乱执法”的基层执法人员是不是还有不少?这样的类似行为和现象,在全国是不是也多有存在?结合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很有必要去“解剖麻雀”,举一反三,让执法机关和人员都“出出汗”、‘排排毒”。

“有错快纠、知错就改”,是时代对执法者的要求。社会应该追问,道歉之后,对有关责任人到底会进行怎样的问责?对这种滥用公权胡乱执法的行为和现象将如何整改?会通过哪些措施去全面提升执法队伍人员的素质和法治意识?

严格执法,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关键。而严格执法的关键,首要的是执法人员本身的素质以及他们的守法、执法情况。如果执法队伍本身的素质跟不上,整个执法状况就堪忧。尤其是基层执法人员,更直接关系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他们的素质,也成为建设法治中国的基石。

希望“网骂交警被拘”这个典型事件,能真正成为推动法治中国建设的“样本”,让全国各类执法机关警醒,推进依法行政,改进作风,提升基层执法队伍人员的素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人民在每一个身边小事上感受到公平公正。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