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中国电影没提名也不是戛纳外人

黄啸

2014年05月15日08:3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电影没提名也不是戛纳外人

  因为是掌门人吉尔·雅各布的收官之作,第67届戛纳电影节的阵容穷尽豪华,大卫·柯南伯格、肯·洛奇、迈克·李、努里·比格·锡兰、达内兄弟,以及张曼玉的前夫阿萨亚斯都在参赛名单中。盛况之下,中国电影再次在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上提名归零。

  中国电影曾经是欧洲三大电影宠儿。1990年,张艺谋执导的《菊豆》获第43届戛纳电影节首届路易斯·布努埃尔特别奖。1993年,陈凯歌的《霸王别姬》摘取第46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1994年,张艺谋的《活着》获第47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葛优拿到影帝。1995年,张艺谋执导的《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获第48届戛纳电影节最佳技术大奖。墙内开花墙外香的中国第五代导演风头一时无两……虽然常年失意奥斯卡,中国电影势力在欧洲电影节上不容忽视。近年中国电影票房超过日本,直追美国,排名世界第二,但是从2011年起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入选欧洲三大电影节竞赛单元。

  今年2月份的柏林电影节上,《白日焰火》擒熊,中国电影满血回归的呼声再起,看来这个势头止步于戛纳了。对此,有中国媒体观察表示,导演都忙着挣钱去了,谁还顾得上艺术啊。欧洲电影节资深掌门人尔伯托·巴巴拉大事化小地解释,中国是电影大国,电影自有周期和巧合。欧洲几大电影节其实有一个共识,中国电影在国际上仍然是小众的,电影节分配给我们的提名配额仍然非常之少;电影各种艺术水准要在美国、法国等电影大国之上,才能进入视野,总之数量上的大不是真正的大。

  今年张艺谋的《归来》入主竞赛单元呼声很高,结果提名公布是在展映单元,香港导演许鞍华《黄金时代》也因为上映时间限制无缘主竞赛单元,这样传说中的巩俐和汤唯双争影后盛况成为竹篮打水。

  突然成为新闻焦点的反倒是姜文的《一步之遥》,虽然因为制作周期无缘竞赛和展映单元,但是该片借力戛纳,宣传的节奏把握很好;海外卖片,交易看好,落个实惠。近日片方公布的“北洋名媛”剧照瞬间在版面网页上成燎原之势,“中国好导师”那英,姜文《阳光灿烂的日子》旧部娇俏少妇陶虹,还有舒淇、周韵。这些非上海籍的明星将成为北洋上海的绝代芳华的代言,估计跟郑秀文在《长恨歌》中演上海人受到质疑一样,又得让阿拉们不舒服一阵子,上海没人了还是怎么的。倒是“知书达理又霸气外露”的豪门贵妇扮演者洪晃,虽然造型雷人,却有纯正上海血统。

  没有电影入选主竞赛单元,但400多中国电影人没把自己当外人,不妨碍涌向戛纳的豪迈步伐。除了评委贾樟柯、参加展映的张艺谋、来卖片的姜文和吴宇森,相关剧组明星巩俐、陈道明、章子怡、周韵、黄晓明、佟大为,品牌代言范冰冰、李宇春,还有作为《摩洛哥王妃》出品投资方代表的吴征,以及戛纳期间都不好意思在国内呆着的大小影视公司高管,纷纷赶场去戛纳开电影年会……电影圈流传着这么一句话,“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电影节,戛纳电影节和其他电影节”。王者戛纳,就是这样庙堂之高,江湖之远——红毯的归红毯,老板的归老板,买卖的归买卖,听说《舌尖2》在电影节大卖呢。   (黄啸)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