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自断双脚”自救呼唤完善医疗救助制度

张冬梅

2014年05月14日14:4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安徽定远县严桥乡44岁村民刘敦和,因不堪病痛折磨,用茶杯碎片将自己的双脚锯掉。昨日下午,刘敦和接受了手术治疗。据主治医生介绍,手术效果理想,休养20天左右刘敦和就可以出院了。(5月14日 新京报)

还记得因病无钱手术“剖腹自医”的53岁重庆农妇吴远碧吗?还记得因患病后右腿坏死,自己动手,用钢锯和刀锯掉了右腿的河北保定农民郑艳良吗?他们的行为简直可以用惊世骇俗来形容。如今,又多出一个因不堪病痛折磨,用茶杯碎片将自己的双脚锯掉的刘敦和。所幸,经过媒体报道后,他们都得到了社会的救助。

难以想象,如果不是媒体报道,他们的最终结局又会是如何呢? “自救”背后的医疗救助制度的缺陷引人深思。试想,如果不是走投无路,谁会冒着生命危险如此“自救”呢?他们中,或是不属“大病救助”之列,或是治疗费远高于医疗费用报销的封顶线,或是怕浪费钱,没有参加新农合医保,以致生病后无钱医治,也无法报销。

发生这样的事情,对于医院,我们不能太多苛责,毕竟医院不是慈善机构,不可能救治每一个贫困的病人。医疗救助制度摆在眼前,即使冲破制度的藩篱,救助一个、两个、三个……还有更多需要救助的人,怎么办?

一方面是贫困病人亟需救助,一方面是制度、财力限制,如何破解两难境地?笔者认为,首先应加强医疗保险制度的宣传,特别是农村医保的宣传力度,调动广大群众参加医疗保险的积极性,增强参保意识。如果刘敦和参加了新农合医保项目,就有可能避免 “割脚自救”这样的事情发生。其次,应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扩大医疗救助金的救助范围,让更多的人病有所医。

当然,实现医疗救助制度的完善,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需要全民共同参与。我们期盼,救助不再“迟到”,“割脚自救”的悲剧不再重演。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