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高速联网收费明确年限是关键

许辉

2014年05月14日09:23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速联网收费明确年限是关键

  “一张网”后,应该就各路段收费年限向社会公示,某一路段到期后,车辆收费时应将此路段从收费总路段里程中扣除,不计算该段的费用

  7月1日起,广东省内高速公路将拆除16个区域间主线收费站和17个停车人工标识站,全省高速公路将实施联网收费“一张网”,广佛高速沙贝主线收费站、京珠南高速太和主线收费站等交通黑点也在撤销拆除之列(5月13日《南方都市报》)。

  1981年,广东在全国率先提出了“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政策,开创了国有资金、外资、民资全面参与公路建设的局面。广东模式在全国得到推广后,带动了我国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自1988年第一条高速公路通车以来,我国仅用二十几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发达国家需要四五十年才完成的发展历程。但是伴随着高速公路的发展,“一路一公司”的独立收费模式形成了多站点收费,严重影响了高速公路通行能力。

  从十年前开始,广东就着手推进高速联网收费,以图改变高速公路各自独立收费模式。十余年的努力到今年7月1日终于要变成现实了,但是笔者尚有一丝疑虑在心头:实行高速收费“一张网”后,各高速路段的收费年限如何确定?

  有资料显示,在目前遍布全国的高速公路网中,有95%是依靠收费公路集资建设的。为了规范高速公路收费时限,2004年11月1日起实施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十四条就此进行了明确:一是政府还贷公路最长不得超过15年,中西部省份最长不得超过20年;二是经营性公路最长不得超过25年,中西部省份最长不得超过30年。该条例第三十七条进一步规定:“收费公路的收费期限届满,必须终止收费。政府还贷公路在批准的收费期限届满前已经还清贷款、还清有偿集资款的,必须终止收费。”

  广东高速公路的发展引领全国,但高速公路并非一夜全部建成通车,很多都是分段建成,且时间跨度长,各路段通车时间不一,带来的结果应是收费终止时间不一。如广州至湛江高速公路中,广佛高速公路建成于1989年,茂湛高速公路建成于2001年。按照《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规定,不少收费公路到期后应取消收费。但是高速联网通车后,这些高速公路的收费年限是否也一致了?如果一致的话期限如何确定?不一致的话又如何处理这其中的矛盾,比如其中某一段收费期限届满,是不是就得取消这一段的收费?

  这些问题是“一张网”后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必须向社会公示处理办法,否则就会形成“一张网”后的变相延期收费。笔者认为,“一张网”后,应该就各路段收费年限向社会公示,某一路段到期后,车辆收费时应将此路段从收费总路段里程中扣除,不计算该段的费用,如此,则造福于民的“最后一公里”也将迈入高速。

  容易打马虎眼

  联网收费后,一些到期的收费站就容易打马虎眼了:反正联网了,就可以趁机继续收费了,因为不容易被人注意,也不容易被监督。为此,在收费联网的同时,公开、规范、透明也应该联网。

  河北 殷建光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