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折腾家长和学生的集体活动最好没有

哈渤

2014年05月13日08: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折腾家长和学生的集体活动最好没有

  有人会不由分说地干涉别人的化妆和穿衣吗?有人会命令您天不亮爬起来带着小学一年级孩子去挨冻吗?这样的事发生在一所小学校,该校学生们被要求一大早去离市中心很远的体育中心集合,搞体育文化节。

  国人体育锻炼意识薄弱,弘扬一下体育文化,让人们从小强身健体,善莫大焉。问题不在体育文化,而在做法的形式主义、粗暴和强制性,对促进学生日常体育活动又没什么实际作用。

  720个孩子被要求打眼影、喷发胶,不论男女穿上露脐衫,做成统一造型,做团体操。为了某项集体活动,孩子们统一着装不是不可以,关键是要适合孩子们,同时征求学生及家长的意见,不能是学校随心所欲地要求。学校的这种集体活动,可不可以搞?可以,但必须学生自愿,家长同意。

  一大早赶到城外,不用说,折腾的就不仅是学生,还连带了全校学生的家长。家长来自不同单位,哪怕是重要的公共值班部门,您也得听小学的。可是在当下,学校折腾家长已经折腾惯了,“绑架”家长成了天经地义的事儿,连被折腾的家长都见怪不怪了。

  活动当天,在环保部门公告老人、儿童不宜外出的重度污染的空气条件下,学校就可以堂而皇之地要求小学生清早穿着露脐衫长时间暴露在户外。且由于活动组织安排的疏漏,7:30家长拖儿带女地赶到,8:30活动还没开始。大家在晨风里瑟瑟发抖,大人穿长袖儿还冷,穿露脐衫的孩子们更不用说了。学校有没有为他们的健康考虑?

  一个人的意志可以把国家拖进动乱的时代过去了,追求个人政绩的长官意志被质疑、被否定了,但学校意志(可能只是校领导和几位老师的想法)还大行其道,有时甚至侵犯学生的权利,这是我们教育制度的缺陷。

  以法律形式保护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是各国政府都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应立法确立与教学无关的集体活动的自愿原则,禁止意义空泛、有损学生健康发展的形式主义的集体活动;严厉禁止利用学生进行政治造势、商业运作、自我宣传等各种装点门面的活动;还学生以正常成长的空间,以保护未成年人的权益,也保护家长不受学校决策随意性的干扰。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