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警惕会议费成为“三公消费”新马甲

盛翔

2014年05月12日09: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警惕会议费成为“三公消费”新马甲

  近期,广州市公开2014年部门预算时,将会议费单独列入。一些部门一年动辄数百万上千万元的会议费,引发了不少争议。

  广州公开预算向来领风气之先,之前是地方上最先公开部门预算的,现在又是第一个主动公开会议费的,这种改革精神和行动非常值得肯定。事实上,也正是因为其主动公开,公众才能发现地方政府花钱中存在的问题。公众对广州会议费的关注和质疑,绝不是要对率先公开的地方“枪打出头鸟”,而只是要就事论事地指出问题。

  广州市本级各部门会议费,竟然相当于“三公”经费的近一半,已经是典型的“第四公”。显然,会让人们有疑虑。以花都区为例,2014年预算会议费是2850万元。按一年250个工作日计算,每天会议费超过11万元。试问,这到底要开多少会啊?又或者,这些会到底要开得多豪华?

  根据广州市会议费有关管理规定,包括食宿在内每人每天的会议费不得超过280元;如果在当地开,无需住宿,会议费则按每人每天80元的标准。按照280元最高标准,花都区应该每天都有高达407人在开会;如果按照80元的标准,更是每天有1400多人开会。就算是“文山会海”,也不至于如此疯狂吧?

  “三公消费”公开之后,很多地方都呈现出连年下降的喜人形式。但是,整体行政成本有没有下降,却是一个未知数。之所以出现这种奇怪的现象,背后的关键就是所谓“做账的艺术”:一个项目超支了,或者一个项目要求下降,就将账挪到其他的科目里去。

  公众不是对“三公消费”高度关注吗?中央不是对“三公消费”零增长有明确要求吗?那就把凡是能沾得上边的,都放到会议费里去开支。会议费的不合理膨胀,不得不让人怀疑,会议费是否已经成了“三公消费”的新马甲?

  会议费成为“三公消费”之外的“第四公”,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而这种重视,不应只是像公开“三公消费”一样公开会议费。因为,要在会议费外再找一个新马甲,简直易如反掌。行政开支的记账规则,需要更明确、更详尽、更严厉;对于“文山会海”的管理,更应该从经费预算上严格要求——减少会议应该从压缩会议费开始。盛翔(湖南 职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