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不得不说·追问]到期高速公路“换马甲”收费何时了?

2014年12月14日09:0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得不说·追问]到期高速公路“换马甲”收费何时了?

  罗瑞明

  京石高速公路收费到期,并且已经免费了40天,原本以为收费已经“寿终正寝”,没想到“死而复生”重新获得22年收费权,比原来的收费寿命还要长。京石高速“返老还童”,比起其它高速公路自行延长收费期限更高一筹,采取“换马甲”,将政府还贷公路转为了经营性公路。

  高速公路涉及到收费,为了防止没完没了的收费,在收费时间上有着严格的规定,超过期限不论何种原因都不能延续收费。可是这难不倒收费者,直接的收费行不通,来一个变通,只要将原来的公路包装一下,变“性”、变“质”,将其进行转让或者上市,换个名称就能“将收费进行到底”。左一个20几年,右一个20几年,长此以往,收100年的费也不是问题,规定收费时间只是停留在“纸”上。

  要说此种“换马甲”并不难,在名称上只要多加一个“新”字,改成“新京石高速”,将原来的路进行扩宽或者平整,或者改些道。路还是原来的路,建设成本非常低,而回报率却非常高,可以按新路收费,按最高等级的路收费,利润比起原来不知要高多少,尤其是重新核定的收费时间又比原来长,将获得多少暴利?

  政府还贷公路期限是经过仔细核定的,到了限期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都应还利于民,而换个“马甲”继续收费,在收费之后又收费,等于是重复收费,这不是乱收费又是什么?

  高速公路有很强的公益性,关系到公众的切身利益,如果将其当作“摇钱树”,今天我用,明天你用,转来转去,此种生意固然长久旺盛,受损者却是老百姓。公路延长收费的事例有不少,而其中最恶劣的当数“换马甲”,要治理公路乱收费先得治住“二贩子”,严禁到期公路“变脸转色”。对此种不正常的转让还得严查,看看其中有没有权钱交易的腐败。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