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应从18人死亡事故中吸取哪些教训

冯海宁

2014年05月12日09: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应从18人死亡事故中吸取哪些教训

  5月11日5时许,山东省再生能源公司黄岛生产加工点因暴雨积水导致挡土墙倒塌,压倒职工居住板房,造成18人死亡,3人受伤。(相关报道见A13版)

  最近多个地方遭到大到暴雨侵袭,据说珠三角局部雨量百年一遇。显然,刚刚发生在青岛黄岛区的这起18人死亡事故,不仅对青岛是一种警示,对全国其他遭遇大雨侵袭的地方也是一种警示。

  据青岛气象局消息,10日晚至11日凌晨,青岛出现大到暴雨。相关部门是否与气象部门做到联动,值得追问。从相关报道来看,青岛应急办早就与气象局建立了防灾减灾四项联动机制,但这样的联动机制是否发挥出应有作用,却不得而知。

  其次,涉事企业职工为何居住在脆弱的板房?应调查原因、吸取教训。众所周知,板房是一种临时用房,坚固性显然远远不如钢筋水泥铸造的建筑。试问,涉事企业黄岛生产加工点是否是“临时机构”,如果不是“临时机构”,为何要让职工住在脆弱的板房中?

  如果职工居住在安全的钢筋水泥建筑中,即使挡土墙倒塌,也应该不会出现死亡事故。企业让职工长期住在板房中,既没有生活品质可言,也缺乏安全保障。显而易见,这起事故虽然是天灾引发的,但是涉事企业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另外,事后搜救是否及时、到位,也需要调查和反思。事故发生后,尽管相关领导及时做出批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力救治伤员,也有市领导到现场指挥调度,但是,由于事后搜救的细节尚未公开,搜救工作是否及时、到位,仍不能肯定。

  据悉,事故原因正在深入调查,各项善后工作有序进行,有关方面发出通知,要求对全市学校、厂房、民房、山坡、河道等相关方面立即组织检查,防止事故再次发生。要求各区市各单位吸取教训举一反三,立即做好相关隐患排查,进行整顿。这种安排显然是必要的,但事故原因能否彻底查清,要吸取哪些教训,有待观察。冯海宁(北京 编辑)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