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高薪养廉与简政放权

郁晓东

2014年05月07日09:3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薪养廉与简政放权

  晨报视角

  政府部门的人事制度合理与否,最终的衡量标准还是社会的管理效能。

  央视新闻节目中,报道了浙江义乌高薪聘请重要技术岗位公务员的做法,探讨了聘任公务员制度的广泛可行性。

  目前各地进行的公务员聘任制度改革,是对现有人事制度的一种有益尝试,不论其中推出的做法是否完全合理,都不能一概定论。改变现状的结果,自然是有不同的发展方向,有的是向好的,也有的是更糟了。对于糟的,经过实践检验以后再改就是了,但是不能因此就否定改本身的意义。当然其中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怎么改法,老百姓比较关心的问题,是这种以引进高端人才以及高薪养廉为目的的聘任,会不会又变成某些部门私相授受变相加薪的把戏。所以改革的透明公开合法守序比改革本身更重要。

  在关注义乌招聘的同时,也想到了另一个问题,就是政府管理部门如何能更好地简政放权。比如某些高科技高经验值的技术管理工作,必然是需要教育程度和工作能力高的人才来进行,高科技时代政府部门要跟上社会的脚步很重要。但同时,是否可以考虑,我们的政府管理部门是不是需要把所有的社会管理工作都揽到自己身上来,就算是揽过来了,这些工作能不能分解?

  美国曾经有过比较极端的例子,因为政府执法部门力量不足,导致社会治安状况恶劣,居民自费雇佣治安人员维持社会秩序,最后发展成与政府部门相互结合的治安体系。当然美国的例子肯定不适合于我们,但说明社会管理问题其实就是全社会的问题,政府部门不该也无法把所有问题都包揽下来。尤其是现在科技和经济发展这么快,每天都有新东西出现,如果出现一个新内容或者新领域,政府就增加一个职能增加一些岗位,那最后只能是机构庞大而效率堪忧。

  比较理想的做法,是政府只做最核心和最基本的管理工作,也就是所有社会管理工作中最“无利可图”和“无利可量”的那一块,其他工作尤其是各种不牵扯政策或者敏感区域的技术性工作、服务性工作,交由社会机构来做、民营公司来做,就比如政府大楼的物业管理工作,就完全可以交给民营公司,只要有严格的考核指标限制着,就能保证正常运转,而不必再为此设立一堆的行政后勤岗位。

  政府部门的人事制度合理与否,最终的衡量标准还是社会的管理效能。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