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美国警察拘捕售假商贩绝非“小题大做”

何龙

2014年05月06日15:3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警察拘捕售假商贩绝非“小题大做”

  据美国媒体报道,5月2日,纽约警方突击检查爱烈治街附近多家商铺,拘捕了多名贩卖仿冒品的华裔商贩。其中一位被捕的商贩,只是因为店铺中被查出有两个设计近似名牌产品的水杯隔热套。

  北京青年报就此做了追踪采访。纽约华人律师黄晓夫告诉记者,纽约警方一般不存在错抓商贩的情况,因为他们会通过“卧底”行为和带专家到现场的方式确认商贩的违法行为。

  相关报道显示,纽约的便衣会三天两头到商铺翻箱倒柜地查看有没有假货。他们还常常用望远镜来监视大街上有没有兜售假货。一位商贩售卖印有“I Love NY(我爱纽约)”字样的T恤衫,也因涉嫌侵犯商标权被捕……

  看到这样的报道,我们可能会觉得美国警察“小题大做”了,而我们的许多商贩也许会油然产生幸福感——与美国相比,他们售卖假货几乎已达自由化的境界。

  在我们这里,售卖假冒商品决不限于小商小贩,在大百货商店里,同样可以看到假冒商品的踪迹。如今众多的网店,更是成为冒牌商品的巨大集散地。相同品牌的产品,差价能够高达数百元,其间除了极个别哄抬价格之外,多数都是仿制品。

  在我国,查处制假售假的责任一般落在工商局的身上,但真被查处的假冒商品在假冒商品中的占比,恐怕不会太高。一些流动商贩,甚至敢在工商局门口摆摊售假。而由警察出面抓捕售卖假冒商品的小商小贩更是前所未闻。

  美国警察在查处售假商贩时,要装扮成买家,通过偷偷录音的方式记录商贩销售仿冒品的过程,还要用望远镜进行监控。而在我们看来,查处售假商贩根本用不着动用这些手段,因为在我国的网店里,冒牌商品可以堂皇售卖,真要查处,完全可以一抓一把,大可不必如此费力。

  我们的网上卖家都敢于信誓旦旦地宣称是“绝对真品”、“假一罚十”;他们还会提供各种各样的验证方式。但纵然有疑问,我们的买家一是少人较真,二是难以证伪,三是真的验出假来,也大多投诉无门或投诉无果。

  制假售假太过容易,受到损害的不仅仅是消费者,更是一个国家的创造精神和信用体系。

  当花费诸多人力物力创造发明的产品甫一问世就遭到“山寨”假冒时,谁还有动力去创造发明?而且劣质的假冒产品还会鱼目混珠,毁坏原创真品的声誉。我们成为世界加工大国,却没有太多的发明创造,假冒仿制盛行就是主因之一。

  默许等于默认。制假售假不受到有效遏制,它就获得了某种潜在的正当性。在你卖我卖大家卖,你买我买大家买,你假我假大家假的潜移默化中,整个国家的信用体系就会慢慢受到侵蚀,危害不可小视。当人人都可以欺骗别人时,人人也都将成为潜在的受骗者了。信用体系一旦不复存在,我们便陷入难断真假、难辨是非的迷茫状态。在这种真假混沌之中,所谓的“塔西佗陷阱”就不光指政府失去公信力,它还会辐射到民间,使人人都互为陷阱了。

  美国警察拘捕售假商贩,其目光显然不仅仅停留于假冒商品之上,而是洞察到虚假对人性、对社会信用体系的损毁。我们如果认为美国警察拘捕售假商贩是“小题大做”,那恰恰说明我们完全低估了虚假的巨大破坏力,而我们现在已经在为这种低估付出代价了。

  (作者是本报首席评论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