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年薪30万起公务员干啥呢

苏文洋

2014年05月05日15:17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薪30万起公务员干啥呢

  古人说:“人生识字聪明始。”鲁迅说:“人生识字糊涂始。”我看新闻,有时让人聪明,有时让人糊涂。昨天读报,看到浙江首批聘任公务员年薪30万元起的新闻,从头到尾,也没明白公务员干啥要给30万元到60万元的年薪。

  请读者再看一遍新闻——

  经过近5个月的资格审核、考试测评、考查和体检,浙江首批5名聘任制公务员将于近期走马上任。年薪30万元起步。

  记者在浙江省组织部门官方网站上看到,被公示的5人是清一色的男性,他们有的来自企业,有的来自事业单位,还有的曾经就是公务员。义乌市组织部公管办主任陈玲玲告诉记者,这5位拟聘任的人员中,1人是博士,3人是硕士,1人是本科生。

  想要好的人才,义乌开出的价码也并不低。根据公告,在工资待遇和福利方面,聘任制公务员将按照合同实行协议工资,各岗位的指导年薪不低于30万元。“现在应聘者的具体年薪还没有确定,不过都在30万元到60万元之间,具体要等签订合同后才能确定。”据义乌市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聘任制公务员的工资和公务员一样,分为基础工资、考核工资、年终奖三部分,基础工资占协议工资的50%,考核工资占30%,年终奖占20%。年终考核优秀的按基数发奖金120%,良好发100%,基本合格发70%。聘任制公务员虽然是占用了行政编制,但没有正处、副处之类的行政级别,在这5年的聘期内,要进行试用期考核(试用期为6个月)以及季度、半年度、年终考核,“而且,各个单位会对应聘者下达具体的考核目标,如果试用期的6个月当中应聘者没有做到,就会被辞退。年度考核不称职,或者连续2年为基本称职,也要被辞退。”

  中国的普通公务员,目前还没有拿到30万元到60万元年薪的,因此,好的人才似乎不多。高薪能否养廉另说,这条新闻里说“想要好的人才,义乌开出的价码也并不低。”这次开出大价码,看来义乌是招聘到“好的人才”了。

  义乌招聘到“好的人才”公务员干啥呢?我想这或许是读者最为关心的事情。可惜,新闻里似乎什么都提到了,惟独没有讲这5个人准备在什么岗位上发挥作用。当然,读者也可以猜想他们承担的工作,一定是在非常非常重要的岗位,远远超过义乌的书记、市长。否则,他们就没有理由拿如此高薪。老实说,我估计浙江省委书记、省长也拿不到年薪30万元到60万元。

  公务员年薪,不管是终身制还是聘任制——我恍惚觉得公务员都应当是聘任制,终身制早已打破——是由管理公务员的部门制定,还是由人大制定,这个问题也值得探讨。公仆自己给自己制定年薪,容易脱离群众,失去控制和监督。公务员责权利要匹配,就不能都由自己说了算。现在是所谓聘任制公务员年薪30万元起,下一步就该轮到非聘任制公务员年薪30万元起?不同工同薪,何以让其他公务员安心工作?公务员如此涨薪,群众目前大概还负担不起。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