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李春城被双开标志串案收官

舒天烈

2014年05月01日10:0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春城被双开标志串案收官

  本报特约评论员舒天烈

  从近日的走向看,无论是电力口、宣传口还是信访口,反腐败的领域不断扩大,不再只是围绕一只大老虎进行。

  从民间所称“落马”的被调查,到官方发布“双开”并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公告,李春城这一十八大后首个“大老虎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回想2012年12月,李春城被调查的消息传出,引来舆论哗然。而其后,这一案件造成四川政商两界大幅震荡,牵出了郭永祥案、李崇禧案、刘汉案等一批举国乃至世界关注的大动作。这样的走向,既在意料之中——这些被视为“四川系”的贪腐者,可谓一根线上的蚂蚱;也在意料之外——反腐动静之大、决心之强,也着实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

  的确,贪腐者绝不可能是单个的腐败。据媒体报道,纪检人员出现后,李春城的第一反应是“要求上厕所,并试图抠出一张手机卡扔掉”。手机卡的背后,无疑是一个庞大的“通讯录”。虽然从之后倒下的一系列官员,这张关系网已经可见端倪,但在李春城被立案侦查之后,浮出水面的冰山一角应该会更大一些。

  此次李春城案的消息传出,在很大程度上标志着这一系列案件进入收官阶段。虽然17个月的调查结果尚未公布,但掌握的情况想必不少。收官阶段虽然大局已定,但从组织程序进入法律程序,更需要科学的方法与必要的公开,也还需要一查到底的决心。

  从这个角度看,李春城被双开,是彻查这一连串腐败案件的关键一环。作为一个节点性的人物,围绕着他的种种贪腐迷局,可说还处于破题状态。“四川系”也好,“石油系”也好,背后有着怎样盘根错节的关系?左右勾结、肆无忌惮,巨贪为何会在某个地方、某个领域“养成”?这些疑问,既需要抽丝剥茧的追查,也需要冷静深刻的反思。李春城被调查之初,就有媒体称此显示“反腐无禁区”,可谓代表舆论和社会的期待。要让这样的期待不落空,正需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反腐败也不会有终结的时候。近期以来,中央纪委的“巡视反腐”颇见成效。从严厉查处个案到制度更加有效,这是反腐败斗争不断走向深入的标志。“通过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是重要的反腐思路,同样,通过查处个案提振反腐的士气,通过个案为制度生效积累经验,也是合理的反腐路径。这正如日本剑道,即便是静止不动,也能产生强大的威慑气场。

  无论是从反腐技术角度,还是从反腐信心角度,李春城一案都已经产生了良好的“溢出效应”。从近日的走向看,无论是电力口、宣传口还是信访口,反腐败的领域不断扩大,不再只是围绕一只大老虎进行。有理由相信:十八大后最早落马的副省级官员被双开,也将掀起又一轮的反腐败风暴。

  相关报道见04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杨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