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救灾物资“霉烂”只因管理太粗放

2014年05月01日09:4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来信

我对“北京书市”的几点小建议

前一阵子,北京朝阳公园书市,我有幸亲临现场,体会了下畅游书海、读书、购书的快乐,但有些“花絮”,也让我觉得,它在有些方面还需要改善。一个就是,书市展示的新书太少,旧书太多。整个书市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出版社、书商在甩积压已久的旧货,而很多旧书很多读者早已买过读过。这也让我这样的读者的购买欲望和阅读兴趣大减。

二是书市摊位还可以规划得更合理些。如果书本码放杂乱无章,读者买中意的书怕是得靠“偶遇”,这种购书体验,显然离很多读者的期望有差距。

三是书市的购书环境可以更有序些。书商的叫卖声、出版社高音喇叭的宣传声,震耳欲聋、此起彼伏、不绝于耳,让很多人觉得它简直像一个杂乱无序的集市,让人头晕目眩。何不通过海报等方式,来给读者提供购书指南,也给他们一个安心读书的氛围呢?

北京书市是架起出版社、书商与读者之间的平台和桥梁,这一平台若利用好,也能让更多市民加入到购书读书的队伍中来,但眼下,希望它能在细节上多多改善,更注重“用户体验”,让书市更多些人文味儿。 □王俊霞(市民)

救灾物资“霉烂”只因管理太粗放

据报道,4月23日,在四川三台县新生镇德光办事处,村民意外发现食品、衣物等大量早已霉烂的救灾物资,其中包括“5·12”地震时的救灾物资。对此,当地官员连夜进行了清理,调来货车将霉烂物资拉走。

从报道的情况来看,这些霉烂的救灾物资是2009年元旦发放的一批物资中的一部分,发放不及时、不彻底是主要原因,当然其中可能也有破损发不出去的原因掺杂其中。但更大的问题在于,这些物资在同批次发放结束后,便置于了不闻不问境地。

从某种程度来说,救灾捐赠物资发生霉烂是粗放管理的必然。救灾物资不同于资金,除了需要流转使用的透明之外,物资还受到储藏、运输条件的制约,如食品还有安全日期的限制。这决定了救灾物资的使用,不仅需要有严格发放程序,同时亦需要有相应的信息回馈机制、回收报损机制。此外,还应有物资调配机制,如当救灾物资出现积余,尤其是食品类的一时又无法使用,为防止可以预见的损失,可以用在其他的救助领域或者地域,甚至可以入市变现成专款。 □房清江(职员)

“广场问政”当机立断挺好

日前陕西商南县举行的一次“广场问政”上,县疾控中心主任华中央回答市民提问时,暗访组当场播放了一段暗访视频,视频中有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证实他们单位存在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商南县委副书记崔华锋当场宣读县委《关于华中央等同志免职的通知》。华中央当场捂脸痛哭和擦泪。舆论对此反响多是点赞。

单位负责人私设小金库,按正常程序,涉事官员就该被问责。华中央在“广场问政”现场被免职,确实效果够轰动,但只要程序得当,对其免职就合乎情理。虽说现场免职带了些“剧场政治”的意味,可以此震慑违法违纪行径,也显示反腐决心,有何不可?

对这一违纪案件的查处,我的感觉是三个字:细——县纪委深入调查取证工作做得细,问责活动程序细,视频说话有说服力;快——给贪腐者现场揭盖子,现场召开紧急会议,立即研究决定,当场宣布结果;狠——让私设小金库者丢官丢得干脆利落。

而这种查处方式,对群众而言,是多方监督的立竿见影;对干部而言,是现场直播的警示教育。它不是贸然行事,而是当机立断,也理应被认可。 □印荣生(职员)

分享到:
(责编:王倩、杨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