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机关幼儿园有责任“不再专属”

2014年04月30日10:15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机关幼儿园有责任“不再专属”

在广州市,炙手可热的机关幼儿园学位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据4月28日《人民日报》报道:广州市属公办幼儿园(机关幼儿园)今年拿出80%的学位供社会报名,并进行了电脑摇号派位。893个学位共引来7639名幼儿报名争抢,相当于每8.6人竞争一个名额。今后广州机关幼儿园学位向社会开放的比率还将不断提高——明年为85%,后年达到90%。

广义的机关幼儿园,是指由政府公共财政直接负责财务支出的党、政、军、人民团体等自办的幼儿园。这样的幼儿园,所就读的幼儿大多都是以上各机关内部的子弟,以及一些家境较富裕的非机关干部的孩子。其软硬件通常都比一般公办幼儿园要好,师资力量也比后者优质,并且还会享受到一些特殊资源。因此,很多家长为了使自己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往往不惜一切努力让孩子入读机关幼儿园。

既然是政府全额拨款开办的幼儿园,那么从公共财政公共使用的道理来看,机关幼儿园就不能只被机关干部和少数富裕家庭“垄断”,而至少应该承认其他孩子公平入园的资格。因此,在民众的强烈呼声面前,在学者、社会有识之士、人大代表和公共舆论的合力推动下,一些地方的机关幼儿园最近几年渐渐打开“封闭的”园门,允许普通儿童入读,广州就是在这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的城市。

机关幼儿园是一个历史产物。在计划经济年代,机关幼儿园被称为机关干部子弟幼儿教育的自留地,许多事业单位也都办有自己的幼儿园。在社会阶层单纯、人人都是“单位人”的年代,大家对机关幼儿园并没有什么不公平感。然而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其他单位幼儿园逐步取消,而机关幼儿园则仍保留,并且条件越来越好,保育与教育教学质量越来越上乘,与非机关幼儿园的差距越拉越大。加之社会上的入园难问题愈加凸显,它身上的“特权感”就变得刺眼了。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随着时代的发展,机关幼儿园迟早会成为历史。

在幼儿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资源紧缺的当下,机关幼儿园也有责任为缓解入园难作出应有的贡献。一方面应该尽可能合理扩容,以便给非机关的孩子提供更多的学位;另一方面则应该与普通幼儿园结成对子,帮助普通幼儿园提升办园理念,改进保育方法,提高质量,从而缩小幼儿园之间的差距,促进幼儿教育均衡发展。不管是幼儿园、小学还是中学,只要是教育,就都有缩小差距、均衡发展的问题,也势必会面临资源公平分配的改革。广州机关幼儿园开风气之先的做法,让我们对其全国性的示范作用充满期待。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