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校长“亲吻小猪”获赞  说明什么

熊丙奇

2014年04月30日09: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校长“亲吻小猪”获赞 说明什么

  湖北咸宁实验小学副校长洪耀明成了网络话题人物。29日下午,有网友说,洪耀明为了兑现之前与学生的承诺,在上午的升旗仪式上亲吻了一头小猪,被一些网友称之为“中国好校长”。(《南方都市报》4月29日)

  洪校长因亲吻一头小猪,而获得“中国好校长”的赞誉,彰显出校长的亲情、诚信的可贵,网友的激赏,乃因在现实中,与学生平等相处、坦承以待的校长太少了。也有一些网友认为这名副校长在作秀,但我不这么看,能想出“打赌”的方式教育学生,表明这名副校长在学生面前并不是高高在上——高高在上,不和学生打成一片的校领导,是很难主动和学生打这种“赌”的。另外,在学生做到不扔垃圾之后,能主动兑现承诺,表明他是在用心做好对学生的教育引导。

  这当然不只针对他亲吻小猪的行动,而是教育学生养成良好习惯的方法。洪校长以“打赌”的方式——“如果学生不在希望桥和校园乱扔垃圾,就和小猪亲嘴”——来教育学生不要乱扔垃圾,远比说一番“讲文明”的大道理,以及制订严厉的处罚措施管用得多。

  首先,这种“打赌”的方式,令学生印象深刻,也容易让他们记住,可以说,起到了“寓教于乐”的效果;其次,学生们并没有预期老师真会兑现打赌承诺,而老师却在学生们做到之后不折不扣地履行承诺,这会让教育产生出其不意的效果。可以想象,当时的场景,学生们是多么欢乐,而这很有可能成为他们难以忘记的校园记忆。

  但我不希望这被其他学校校长效仿,也跟风采取类似的方式。不是发自内心地亲近学生、感化引导学生,而只是在形式上做文章,只会是东施效颦。此前,华中科大前校长李培根的毕业典礼演讲走红网络,接着就诞生了一大批根叔式演讲,令大家反胃。一所学校有一所学校的风格,校长要采取适合自身,也适合学校师生的方式——在洪副校长身上,这种做法显得自然而亲近,如到其他校长身上,可能就会觉得别扭,不会成为学生的美好记忆,反倒会成为调侃讽刺的谈资。

  另外,如果一名校长只有这么一次和学生亲近的表现,而在平时的学校管理、教育教学中,没有营造平等的氛围,也是难以得到学生认可的。

  这起事件给其他校长有价值的启示是:在今天,一个学校的校长,还是有空间来亲近学生,树立校长的“可爱”形象的。近年来,因教育的行政化,我国校长群体饱受质疑,校长们也多把办学的问题归结到体制上,而很少找自身的原因,实际上,虽然受考试评价体系和行政治校的影响,学校的自主办学空间有严重局限,但只要校长愿意付出爱心和耐心,坚持教育底线,还是能在目前的办学体制中做一些积极的探索。

  身处教育第一线的校长和教师的行为,对我国教育的现在和未来都有深刻的影响。对于现在,校长和教师的积极作为,可以减少应试教育弊端对学生的负面影响,他们应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中减少灌输,增加与学生的平等交流,扩大学生的教育选择空间和对教育教学的参与;对于未来,他们的探索,会形成自下而上推进教育改变的力量。

  相比自上而下的系统改革,来自一线的、基层的自下而上的探索,在现阶段更值得期待,也更靠谱。如果大家都等待自上而下的改革,而没有任何自下而上的行动,自上而下的改革从而何来?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