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感动在赛外 体育更迷人

程聚新

2014年04月30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如科学对理性的推崇,体育更强调感性的力量。若能以制度或组织保障让人文关怀在体育圈更好地成长,体育将得到更好的滋养,从而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已经结束的美职篮常规赛期间,有几单1至2天的短合同引人关注:华盛顿奇才队签下10岁患癌小妹,费城76人队签下唐氏症少年,孟菲斯灰熊队签下8岁的脑瘫男孩,圆了病童进入美职篮的心愿。“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坊间点赞不绝,让人不由得感叹,人文关怀,让体育更具情感魅力。

  一如科学对理性的推崇,体育更强调感性的力量。只是观照既往经验,人们总免不了陷入“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二元对立,认为体育更重身体之美,忽略情感内涵,又或者仅仅震撼于体育推崇的挑战强者、跨越极限的凌云壮志。

  其实正如警句“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忙碌而远大的雄心也会为了温柔和美丽而短暂停步。纵然追求冠军之心坚如磐石豪情满怀,也无碍胸中有温柔的情感涌动。一份关怀他人的美丽情怀,也能让竞争激烈乃至残酷的体育显得温情脉脉。

  美职篮3支球队对病童心愿的呵护,折射出体育的魅力绝非仅在争夺锦标、揭晓悬念。

  帮助每一次砥砺奋进的尝试而不论其难易,鼓励每一个努力绽放的梦想而不论其高低,保护每一份直面失败而未曾放弃的骄傲而不论其贵贱。惟其如此,体育更能触动人们的心灵,体育也才免于锦标主义的庸俗。

  仿佛最能熨帖人心的轻声絮语,无远弗届的人文关怀恰与不计国别的体育精神交相辉映。如果说挑战“更快、更高、更强”的热血竞技是体育勉励人心的外功,深沉而激昂;那么扶危济困的人文关怀,则构成体育滋养人心的内功,隽永而绵长。

  同样的温柔光景也存在于国内的联赛。早在2006年,中职篮全明星赛就引入了慈善环节,此后,或举办慈善赛,或明星校园行,球星们有组织地参与其中,彰显体育人的剑胆琴心。不独中职篮,中超和其他项目运动员也有义举见诸报端。对此,不妨设想,若能以制度或组织保障让人文关怀在体育圈更好地成长,体育将得到更好的滋养,从而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30日 15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