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大数据不是万灵药

思 南

2014年04月30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毋庸置疑,规模更大、更新更快的大数据拥有深刻的洞察力,也终将带来价值。有些鼓吹者认为,随着数据采集和分析工具进一步完善,数据就能大到可以自己得出结论。甚至谁掌握了大数据,谁就能够预知未来。

  这种把大数据当万灵药的观点是危险的。首先,在低价值密度的大数据中,数据往往是混杂的,找到“货真价实”的信息已属不易,而“知其然,不求知其所以然”,只考虑纯粹相关性,而不注重数据与结论之间的因果关系的分析方法,在现实中往往经不起推敲。

  此外,由于存在样本误差和偏差等种种“陷阱”,通过统计数据来认知现实世界从来都不能尽善尽美,而这些不是简单的依靠扩大样本规模就可以避免。比如,理论上可以通过分析微博上的每一次发言,推断出某一事件引发的公共情绪,但不可忽视的是,微博活跃用户并不代表更大外延的所有人。

  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但它并非无所不能。一方面,我们在不能矮化大数据为“旧瓶装新酒”的同时,更不能迷信大数据为万灵药。否则,带着“数据自己可以说出结论”的傲慢,不小心就可能掉进了数据的“陷阱”,从而使大数据成为“大错误”。我们的切实态度或许是,在尊重传统的统计经验基础上,借助更大规模的数据,解决新问题,才能期望获得真正的大价值。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30日 12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