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警惕叠加贫困的“光棍危机”

李晓宏

2014年04月29日03: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大量“光棍”沉积在贫困阶层,给稳定带来隐患

  

  近日,“陕西某地出现‘光棍村’,四成男子没老婆”的报道在网上流传,贫困地区“媳妇荒”现象引起关注。有人说,这折射出“男盈女亏时代”来临。

  是什么导致了“光棍”危机?

  有人口流动原因,如女性外出打工比男性多,造成农村男性过剩。

  也有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的因素。据国家统计局人口统计资料推算,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偏高30多年,已造成2000多万“剩男”,随着1980年后出生的失衡男女渐次进入婚育期,婚姻挤压现象日益凸显。

  更有贫困致“剩”原因。大量“光棍”沉积在贫困阶层。西安交通大学一项“百村调查”显示,全国28个省份每村平均9个男“光棍”,多集中在偏远落后的西部地区,给社会稳定带来隐患。如陕西省府谷县孤山镇五里墩村十几条光棍汉,曾自发组成光棍会,成了村里告状闹事的头领和骨干。光棍危机还加剧了拐卖妇女、买卖婚姻、性犯罪等现象。

  穷而“剩”,叠加出生性别比长期严重失衡,使社会背负上“高利贷”。长期看,它与人口老龄化交织,将加剧我国人口结构的不合理,威胁人口生态安全,未来的社会阶层结构、消费结构、组织结构等都将更为男性所主导,其深远危害不亚于上个世纪中叶的人口膨胀。

  遏制出生性别比偏高势头,当务之急是打击技术“越轨”,严查从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到非法引产的“一条龙黑市”。治本之策是提升女性社会地位。目前,我国正着力构建约束型和利益导向型相结合的综合治理体系。一些地区开展试点,从婚嫁习俗、村民身份、资源分配入手,把男女平等的内容写入村规民约,保障女性政治经济待遇,促进性别平等。近5年来,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出现连续下降趋势,但下降幅度有限,仍高出警戒线10多个点,治理工作任重道远。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9日 08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