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把自己关进笼子里

刘共希

2014年04月29日03: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群人去草原看狮子,导游告诉大家狮子很凶猛,一定要注意安全,并用车拉上一个大号铁笼子。游客们感到好笑,这个笼子能把草原所有的狮子都装进去吗?导游回答说,不能装下所有的狮子,但可以把游客装进去。

  这个故事有很多隐喻。如果把草原上的狮子比作各种诱惑的话,那么把领导干部关进笼子里,就意味着安全得到保障。当然,现实生活远比这样的比喻来得复杂,很多诱惑的面目,并不如凶猛的狮子这般直观,反而会让人的五官为之着迷和趋奉。这就需要编紧织牢“他律”这个笼子,强化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倘若能看透各种诱惑的真面目而自觉远离,时时处处以“三严三实”来规约自身,这就是主动把自己关进自律的笼子里。

  孔子说:“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人之有敬畏心,始知有行为边界。因畏而修己正身,是立德,是从善,是去恶,是免祸。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是无形的,“四风”对党员干部的侵蚀危险巨大,如果不把自己关进笼子里,而是胆大妄为、敢撞南墙,必然会腐化变质栽跟头。我们当视“四风”如洪水猛兽,如瘟疫病毒,躲得远远的,防得严严的,时时刻刻“见不善如探汤”。头悬高压线,脚踏底线,身边划上一道警戒线,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远离歪风邪气,远离腐败现象,就能规避被腐蚀、被诱惑的风险。

  明代有个思想家把“廉者”分为三等:有见理明而不妄取者,有尚名节而不苟取者,有畏法律、保禄位而不敢取者。领导干部主动把自己关进“三严三实”的笼子,首先就是基于“畏法律、保禄位”的人生觉醒。觉察到歪风邪气有辱自己清誉,而能洁身自好,慎独慎微,持中守正,即是有“尚名节”的修养自觉。设若能看透不正之风乃至贪污腐败问题于己、于党、于民的危害,而不断“见理明”、养信念、守清廉,则达致一种清明化境。

  现在,面对“三严三实”的约束,有些同志还在犹豫徘徊。有的人是风声紧时关笼子,风声一过出笼子;表面上关笼子,暗地里开笼子;身在笼子中,心在笼子外;大事上笼子紧,小事上笼子松。凡此种种,都不是真心关笼子,自愿关笼子,老实关笼子。这样五心不定、摇摇摆摆,是关不住、呆不久的。一旦挣脱心念的束缚,就会导致行为变形走样,身陷囹圄,其悔已晚,其悟已迟。

  改作风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不会“换频道”,各级干部不可等待观望。惟有自觉以“三严三实”为修养理念与行为准则,做到信念坚定、思想笃定、心神稳定,我们方能涵养清风正气,活出自己的磊落人生,彰显共产党人的清明境界。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9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