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茶座:不春游就安全了吗?

只有人人熟知安全防护知识、懂应急求生技巧,才能真正远离危险、实现安全

鲍 丹

2014年04月28日04: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又是一年春来到。迎着春光、背着风筝,和同学们一起去春游,是许多人美好的童年回忆。然而,现在拥有这种记忆的孩子越来越少了。近年来学校春游事故频发,学生受伤或遇难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伤害,不少学校压力很大,干脆不再组织春游,有的地方教委甚至发出“春游禁令”。

  一些学校放弃组织春游,有可以理解的一面。依据监护责任,春游过程中,学生的任何伤害都归咎于学校,与其费事担责,不如果断放弃,反正学校考核的是考试成绩、升学率,不是春游次数。

  但细细想来,这种出事就禁的做法有点欠妥。春游不仅是亲近大自然的机会,也是很好的社会实践活动,能让学生们锻炼团队协作、野外生存等方面技能,特别是能进行安全防护、应急自救实战演练。对学校来说,安全教育到不到位、安全监护管理机制健不健全,春游是最好的“试金石”。

  一些学校放弃春游,折射出学校、家长甚至全社会对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的认识不到位。试问,学校不组织春游了,孩子们就能完全不接触自然、不接触社会、远离一切安全隐患了吗?我们看到,每逢节假日,公园里到处都是在家长陪伴下踏青的孩子;每天,马路上都有上下学的学生们;在大多数公共场所,都有孩子们的身影。也许你会说,家长的保护比学校更周密,但孩子总有一天要独立,不可避免地要独自面对隐患、危机,与其让孩子们到那时手足无措,不如从小就进行安全知识培训。

  学生安全防护知识欠缺、学校的安全监护机制不健全,是当前学校春游事故频发的两个重要原因。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学校应当一方面落实国家有关安全知识教育政策,加强学生安全防护、自救教育;另一方面应加强教师的安全监护知识培训、学校安全制度建设,从根源上避免事故发生。

  春游事故如此,其他安全事故也是如此。安全说到底是人的安全,靠人来落实。怕出事就一禁了之,不仅是一种懒惰、消极的管理办法,更是一种因噎废食的做法。要想从根本上避免安全事故发生,就要从日常的安全教育入手、从安全机制建设入手。只有人人熟知安全防护知识、懂应急求生技巧,自觉成为安全员,才能真正远离危险、实现安全。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8日 17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