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第五十二届世乒赛今日打响 

人民日报体坛聚焦:国乒 练兵东京剑指里约

本报记者 王继晟

2014年04月28日04: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第五十二届世乒赛(团体赛)4月28日将在日本东京拉开大幕,中国乒乓球队以最强阵容出征,男队将向世乒赛七连冠发起冲击,而女队则力争卫冕。“卫冕是我们这次世乒赛的第一个目标,此外还要检验阵容,要用一个最强阵容冲击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表示,“希望利用这次世乒赛的锻炼,检验阵容,从奥运周期出发,筛选出实力更强的竞争者,争取组建一个最有利于冲击里约奥运会的阵容。所以说,这次世乒赛是为两年后的奥运会提前练兵。”

  男队

  由张继科和马龙挑大梁,老将王皓第六次出征世乒赛团体赛;而许昕表现如何、刘国梁是否敢于派小将樊振东出战关键场次也是球迷关注的热点

  本次世乒赛,国乒男队阵容豪华,张继科、马龙、许昕、王皓和17岁的小将樊振东组成的阵容可谓“老中青”阶梯配置。

  王励勤、马琳退役后,男队由张继科和马龙挑大梁,如果这两人打出状态,男团“七连冠”就有保障。尤其是堪称史上最快的“大满贯”选手张继科作为男乒新一代的核心,必须克服“慢热”的毛病,经历团体赛的考验。去年的团体世界杯上,张继科曾爆冷输给中华台北选手陈建安,伦敦奥运会团体赛中他也曾负于德国名将波尔。而马龙经过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的挫折后,在近年来的团体大赛上都有突出表现。

  本次世乒赛是老将王皓的第六次团体赛之旅。在此前的5届世乒赛和两届奥运会团体比赛当中,王皓都保持不败,其中在世乒赛团体赛上实现了惊人的28场连胜。本届大赛,关键场次王皓能否横刀立马、发挥老将作用,是值得期待的一大看点。

  新科世界杯冠军、直板选手许昕如能在本届大赛中获得上场机会、并有不俗的表现,就很有可能跻身里约奥运阵容。而刘国梁是否敢于派小将樊振东出战关键场次,给新秀展示天赋、感受压力的机会,也值得关注。

  本届世乒赛,德国队“双子星”对国乒威胁最大,波尔状态虽有起伏,但有实力击败任何一位中国队选手,奥恰洛夫近两年进步明显。而坐拥主场、实力均衡的日本队曾高调表示要在主场击败中国队。此外,补充了新人的韩国队也不容忽视。

  在两年前的多特蒙德世乒赛上,中国男乒实现对斯韦思林杯的六连冠,创造了纪录。东京世乒赛对于中国男乒而言,只是一次“中考”,相较之下,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才是最大的考验。

  女队

  孔令辉担任主教练后首次带队出征世乒赛团体赛,李晓霞、丁宁领衔;刘诗雯需要摆脱心理阴影;小将朱雨玲和陈梦的表现值得期待

  中国女乒主帅孔令辉担任主教练后首次带队出征世乒赛团体赛。尽管2012年多特蒙德世乒赛中国女乒夺得冠军,但孔令辉对出征东京仍持谨慎态度:“我一直给队员强调说我们是去拼冠军,而不是保冠军。我们有50%的几率夺冠。”

  本届世乒赛中国女乒阵容“以老带新”,奥运冠军李晓霞、丁宁领衔,中生代球员刘诗雯经验丰富,两员小将朱雨玲和陈梦则是首次出征世乒赛团体赛。

  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中国女乒被新加坡队“抢走”冠军。此次出征,教练和队员心中仍存阴霾。对于曾在莫斯科经历女团决赛丢掉两分的刘诗雯,尤其需要一次大赛的胜利来完成自我救赎。从2009年到2012年这3年时间,刘诗雯竟在团体大赛当中输了5场之多。新奥运周期,刘诗雯在世界杯、世乒赛、乒联总决赛都有重要突破,此次世乒赛,刘诗雯最需要摆脱心理阴影。

  首次参加世乒赛的两位新生代佼佼者朱雨玲、陈梦能否出场?孔令辉表示,最后的半决赛和决赛谁能上场,主要取决于队员的状态。“虽然前面3位大一点的队员(李晓霞、丁宁、刘诗雯)参加比赛多一些,经验相对丰富一些,但是我们一定会给两位年轻的队员(陈梦、朱雨玲)上场的机会。”孔令辉说。

  随着王越古、李佳薇等名将退役,中国女乒曾经最强的对手新加坡女队实力下降一档。本次团体赛的东道主日本女队则由于主将福原爱受伤缺阵,实力打了折扣。但无论是日本、新加坡、韩国、中国香港甚至朝鲜等队都有能力与中国队争夺冠军。中国女乒决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做足准备,如果能做到正常发挥,成功卫冕应在情理之中。

  女团东京卫冕“不容有失”,孔令辉的压力不小,女乒队员谁能有惊艳表现,脱颖而出,定能赢得教练组的信任,在进军里约的竞争中抢得先机。“五朵金花”怎样绽放东京,值得关注。

  由于本次世乒赛团体赛在日本举行,中国乒乓球队不会有时差的困扰,有理由表现得更精彩。28日,中国男乒首战将迎战巴西队,中国女乒首战波兰队。男女队双双收获“开门红”,悬念不大。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8日 15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