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专家观点:农村青年婚恋问题值得重视

李 孜

2014年04月27日03: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农村青年婚恋问题值得重视(专家观点)

  农村青年占全国青年的大多数,他们中的一小部分留在农村,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另外一大部分人通过学习、打工等方式留在了城市,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支生力军。

  生活在城市的这一庞大农村青年群体,不论他们是否拥有了城镇户口,都表现出较鲜明的“根在农村、活在城市”的时代烙印。受农村传统文化和城市现代文化的交互熏陶与刺激,他们的婚恋观呈现多元化,择偶方式更倾向于自主化。他们努力在城市求生存、求发展,希望通过角色的重置,过上理想的城市人生活。

  然而,受“门当户对”的传统婚姻观影响,再加上现实条件下大多数农村青年文化程度不高、社交网络较窄、社会资本较少,在城市多从事苦累脏等欠体面工作,以及他们不仅缺乏父辈的经济支持且部分收入还要反哺农村家庭,这些因素制约了他们在城市的发展。他们的择偶还多依赖亲朋好友介绍。城市不断攀涨的结婚及育儿成本也导致农村青年“难觅理想伴侣”,甚至“结不起婚”或“养不起儿”。他们在城市面临的婚姻、生育、子女教育等问题,不仅将影响到其家庭生活的稳定,也一定程度影响到社会和谐与发展。

  因此,对待当代农村青年的婚恋问题,除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择偶观外,应为他们提供合适的社交平台,提高他们理想婚姻结合的可及性。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进程中,更应加强农村青年获得城市基本公共服务的权益保障,通过廉租房建设、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等措施解决农村青年“住有所居”问题;通过公共政策倾斜、教育资源配置调整等办法解决他们的子女“学有所教”问题;通过社会保障制度的公平性建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提升他们家庭生活的幸福指数。

  (作者为重庆工商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