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邳州虐童案警方调查是否草率

王云帆

2014年04月27日02:3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邳州虐童案警方调查是否草率

对“警察介入家庭暴力”的敏感甚至反感都不让人感到意外。无论在执法理念,还是在立法理念上,我们都还缺乏“人权高于亲权”的清醒。

25日,有网友在论坛爆料称,邳州市三连庄村二组一名女童频遭亲生母亲虐待。爆料帖描述的虐待行为包括:向女童嘴里灌洗衣粉水,开水烫女童腿部,用锐器戳伤女童胸部背部,抓女童头发对墙撞,以及逼吃红辣椒后用冷水浇头,甚至逼女童吃自己大便等。爆料人同时上传了一段视频,内容为一名穿着警服的男子正在对女童的伤情进行手机拍照。其间,女童一直在哭喊。

既是警方已经介入,围观者自然希望警方能够及时查清事实,严惩恶行,以扶善良。但警方和有关部门的消极态度令众多网友再度愤怒。一是25日下午,邳州市公安局通过其官方微博“邳州公安”回应称,“出警民警通过深入调查了解,该孩子并无严重伤情,实际情况并非像村民所述的那样严重。由于该孩子性格比较倔强,其母的教育方式方法确实较为简单粗暴,但其行为暂不能构成故意虐待。目前,办案民警已对当事人给予了严肃训诫,现在孩子已交由其父母看护,辖区派出所将继续对该情况予以关注。”二是邳州市公安局运西派出所一名民警昨日证实了接警一事,并对媒体称,“现在这个事我们领导比较反感”。事涉一位女童的人身权利可能遭到严重侵害,警方却以“简单粗暴”的调查来草率回应舆情喧嚣,实令人扼腕。

说警方调查“简单粗暴”,是因为警方的舆情回应只有“暂不能构成故意虐待”的结论,而全无调查细节——包括什么时间、由哪些警察、在什么地方、向什么人、作了什么调查,均无交待。在今天这样一个全媒体时代,民众希望看到的司法正义在每一个诉讼阶段中的实现,而不仅仅是一个阶段性结论。

爆料人言之凿凿,对虐童行为细节的描述也很清楚,但如果民警的调查不够“深入”,而只是向女童的近亲属进行问话,就可能难以得到事件的全貌。当然,也不是说网友的爆料就一定全部属实。只是就网友和警方这两个不同的信息源所披露的不同信息来看,多数人相信虐童事实存在及警方调查草率,是自然而然的选择。

当司法公开遭遇自媒体时代,警方应努力学会如何披露事实,以及如何在有限的信息披露中去证明事实。其实警方出警介入虐待案,一时遭遇调查困境并非不可理解。对于中国这个古老的亲权国家而言,对“警察介入家庭暴力”的敏感甚至反感都不让人感到意外。无论在执法理念,还是在立法理念上,我们都还缺乏“人权高于亲权”的清醒。

很多时候,警方虽不情愿地就家庭暴力出警,内心也仍然信奉“清官不理家务事”。邳州警方出警后,也选择了将疑似遭遇虐待的女童交由其父母看护。对于女童来说,若再次遭到虐待,又如何来寻求警方的帮助。她是未成年人,根本不具备自救的能力。对于疑似虐待罪的警方介入,指望虐童父母配合警方查处无疑是不现实的,更多寻求邻居或其他见证人的协助,将成为解救被虐儿童的关键。本报特约评论员王云帆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