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悦读:没有历史的未来是一匹野马

于 坚

2014年04月25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980年,我在一所20世纪早期创立的大学念中文系。那时候青年知识分子谈论最多的就是未来,我们都是未来主义者。

  记得某天我和一群同学看世界杯预选赛,之前的《新闻联播》中出现了一个东京大街被小汽车堵塞的镜头,大家发出了一阵惊讶羡慕的欢呼声。散场时,我们在路灯昏暗的街道上走,憧憬着未来。如果说,未来曾经虚无缥缈,只是一些标语口号的话,那个夜晚我们感到未来长出了双脚,正在大地上走过来——我们盼望着推土机。

  如今,中国的街道已经跟我们在那个夜晚见到的大街一模一样,我们已经置身未来。未来就这么简单,让历史、故乡、记忆全部成为废墟,“一张白纸”,焕然一新。未来不过是技术、物品、消费水平一次次的更新换代,未来不过是摩天大楼里的电梯速度更快,高速公路更长、更宽……而且是无休无止的更快、更宽、更长、更……这种毫无悬念、例外的焕然一新几乎波及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被升级换代了,而且正在次第进入新一轮的升级换代。这个“未来”已经不能拒绝了,不再是我们奔向它,而是它裹挟着我们呼啸前进。

  这个“未来”,就是我们几十年前欢呼的那一种吗?可以说,我们每个人都曾经举手鼓掌。如果说这个“未来”存在不少令人忧心的地方,那么每个人都难辞其咎。一方面,我们的心灵世界、记忆、经验、习性、语言依然与过去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另一方面,这个形而上的世界在周围的现实中已经失去了载体。因而有人说,如果精神世界属于过去,而身体在奔向未来,那就会南辕北辙。

  是历史创造了未来,而不是未来自己创造了未来。没有历史的未来是一匹野马,任何力量都无法驾驭。趁着还能记得汉字的这会儿,我们应该重新想想: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要去何处?

  (摘编自《人民文摘》2014年4期)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5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