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点评:打开机遇的“难”字包装

鲍 丹

2014年04月24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产能严重过剩、资源枯竭忧患日重、第三产业尚未壮大,这样的传统工业地区转型出路可能在哪里?产业转型的机遇该向何处寻?常见的思路,是挖掘潜在优势,寻找比较优势。可对资源枯竭地区来说,这多半是望梅止渴。

  徐州科技园区嫁接安全产业的发展路径,却是反其道而行之,从发展的薄弱处着眼,从转型的困难处入手,结果找到了一片意想不到的发展蓝海。在传统意义上,安全生产只能增加成本、有进无出,徐州不失时机把它做成了一个产值超过500亿元的未来产业。实际上,我国安全生产领域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与安全产品产业化水平不高有莫大关系。徐州此举既惠己惠人,又有利于安全生产和产业支撑走上良性互动轨道。

  要打开另一扇门,固然离不开一定的现实条件——就像徐州周边有市场需求,自身也有技术和人才储备,但如果没有发现机遇的眼睛,缺乏面对困难的勇气,这些资源、所谓机会只会处于潜伏状态,难有拨云见日的那天。机遇的包装上往往写着“难”字,有没有智慧看穿它、有没有勇气拆开它,正是对各地执政者、改革者的深层考验。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4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