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打太极被请下台 官场不好混喽

2013年01月25日15:50    来源:华龙网    手机看新闻

  “局长,请您回到位子上!”洛阳新区管委会发展改革规划局一位负责人上台不到3分钟,就因“打太极”被主持人请下台。这一幕,发生在1月22日洛阳市《百姓问政》节目现场。这一天,河南省洛阳市住建委、公安局、教育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亮相,就全市“9大领域48个问题”集中整改情况接受《百姓问政》“期末考”。(新闻链接)

  “对于您的回答,我们一是失望,二是觉得被愚弄!”这种当场打脸的犀利语句,岂止是呵斥,简直就是发飙,其贴身紧逼的威猛劲,从画面表现上,有点像我们想要的那种“人民群众当家作主”了。

  这样的镜头,让官员出糗,现场露怯,冷汗直冒,穷于招架,让观众解馋,获得主人感,这是针对懒驴不推磨的现象,不再仅给予青草诱惑奖赏的体贴与将就,而代之以棒喝鞭鞑的苛严,其根本目的,是逼出责任的切肤痛痒感,逼出执政为民生的视角,逼出官员向下倾身的姿态,逼使“庸、懒、散”转变为“勤、快、实”。

  唯一要问的就是,这是真正的“纳税人不高兴,问题很严重”吗?还是“地方首脑不高兴,问题很严重”?若是前者,我们将很欣慰,说明民众敢于并善于参政议政了,说明民意渗透进公共事务的层级深度,已然到了起决定性作用的程度,说明了政绩评判,不再唯官场意志马首是瞻,而是以满足民众需求为上。

  而若是后者,我们将仍然担心,这只是挟民意以令部属的另类“严打”秀,它可能换来坊间偶然的喝彩,但它仍然是,游戏规则领导定,说你行你就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的人治,尚未形成制度体例,没有确保一端水端平的公平性与恒常性?而且,所谓“期末考”之语,将“考”的时间限了期,也让人担心那群众监督与要求的日常路径,是否仄逼?那无需电视参与也可发飙呵斥的民众问责,是不是每一天都足够给力?

  若果真如此,那长官意志授权才能有的特定时间特定场合的“请下台”,不要也罢。(伤齿龙)

(来源:华龙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