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地方政府乱作为,究竟乱在哪儿

赵蓓蓓

2014年04月22日04: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方政府乱作为,究竟乱在哪儿(金台视线·关注政府与市场之四·聚焦政府乱作为(上))

  市场经济有其自身的规律。由商品交换发展而来的现代市场(商品市场及劳动市场、资本市场、技术市场、信息市场、房地产市场等要素市场)的运行,取决于价格机制、供求机制、竞争机制、决策机制以及信用机制、利率机制和工资机制等内在机制的作用。这是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正是市场规律的作用,使资源获得有效配置。但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也存在滞后性、不确定性、盲目性等缺陷,这种缺陷加之资本的逐利性,也会使市场机制失灵。这种失灵需要政府来弥补。经济的发展既需要有效市场也需要有为政府,这是历史告诉我们的。特别是对处在转型期的国家而言,有为政府尤其重要。但是,如果政府乱作为,就不但起不到对市场机制的弥补作用,反而会扰乱、扭曲市场。

  今天本版刊登的几封来信,反映了读者眼中的地方政府乱作为。现实生活中,作为市场主体的个人(家庭)、企业,对政府部门的乱作为有着切肤之痛。比如,不遵循市场规律,不问民生民意,瞎指挥等。近些年在地方较为突出的问题是,政府强势介入招商引资项目,招什么不招什么、招谁不招谁,政府往往强行命令,横加干涉,或越俎代庖,独断专行。再比如,一些政府部门利用权力寻租,乱设卡,乱收费,滥罚款,暗中操纵重大项目的招投标,搞地方保护主义,等等。瞎指挥中常有权力寻租与贪腐的影子,而权力租寻、以权谋私则时常演化为瞎指挥,管它什么竞争、信用、价格价值,管它什么资源环境、民生民意,怎么对我有好处就怎么做

  特别值得警惕的是权力与市场结合形成的壁垒。有学者提出,权力与市场的结合,看起来似乎市场因素也在发育,但实质上是权力将市场因素打碎进行重组,市场成为权力的机制之一。现如今群众反映特别强烈的地方政府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行为,便是典型。在农村,一些地方政府为了获得土地的增值收益,打着招商引资或新农村建设、城镇化建设的旗号,强行征用农民承包经营的土地,或强迫农民进行土地流转,严重侵害了农民的土地财产权,使许多失地农民陷入生活困境、窘境;在城市或城乡结合部、城中村,一些地方政府以城市建设、旧城改造的名义,联手房地产开发商,对民居进行强行拆迁甚至暴力拆迁,以获得巨额土地收益。违法违规强行征地、拆迁,已成当今社会最突出的问题之一,由此引发的社会矛盾与冲突日益凸显。其中的暗箱操作、权钱交易,使房地产业成为腐败的“重灾区”。近些年,房地产市场疯狂发展、异常“繁荣”,以致一座座“鬼城”频现,其背后不乏“政府之手”的作用。

  诸如此类“在其位乱谋其政”的结果,不仅造成市场环境的混乱与扭曲,也会导致社会的不公与功能缺失以及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

  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在一些地方政府“闲不住的手”“伸得太长的手”的作用下失灵,是转型中的中国、改革向纵深发展的中国必须直面并加以解决的问题。实际上,早在2003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就提出,“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要把政府经济管理职能转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去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又进一步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纵观当今中国市场,与中央精神格格不入的政府乱作为依然有着一定市场。原因何在?我们将继续深入探讨。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