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比“围殴城管”更可怕的是什么

潘洪其

2014年04月21日09: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比“围殴城管”更可怕的是什么

  公平正义是最好的社会情绪抚慰剂,也是最有效的社会秩序稳定器。唯有大力推进行政体制、司法体制等各项改革,提高各级政府和权力机关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才能赢得公众对公权力的信任和尊重,有效消解群众的不信任情绪和极端情绪,最大限度避免“围殴城管”之类事件重演。

  狂暴的人群迅速聚集,将一辆城管执法车团团围住,棍棒、石块、锐器雨点般砸过去。120救护车欲将被困者送往医院,失控的人们又将救护车掀翻……4月19日浙江苍南县灵溪镇发生市民围殴城管人员事件,现场冲突的视频在网上坊间扩散,闻之睹之者无不震惊。(相关报道见A13版)

  这是一起由城管执法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先是城管人员(据称是城管局聘请的临时人员)与摊贩发生冲突,市民黄某看不过去,用手机拍摄冲突场面,城管人员制止拍照,将黄某打倒在地并继续施暴,其他市民上前制止、拍照也遭殴打。城管人员的野蛮行径激起群众的公愤,围观群众越聚越多,很快升级成为一起“围殴城管”的暴力冲突。目前事态已基本平息,无论是殴打黄某的城管人员,还是参与围殴城管、打砸车辆的市民,都将依法受到惩处制裁,但事件远未就此结束,它带给人们的警醒和反思才刚刚开始。

  城管打人引发的冲突,近年来在各地屡有发生。城管打人并与拍照的市民发生冲突,在各地也不罕见,2008年湖北天门曾发生城管人员将拍照者殴打致死的恶性案件。苍南官方透露,这次围殴城管事件的一个关键诱因,是有人散布“城管打死人”的谣言,由此点燃了群众的愤怒情绪。而按现场目击者的说法,拍照者黄某被城管人员打倒在地,“脸煞白煞白的,呼吸也不行了,眼睛睁不像睁,闭不像闭,大家都说他被打死了”,在当时的非常情境中,“大家都说他被打死了”很可能就是“谣言”之肇始,基于既往的事例,很多人对此“谣言”深信不疑,群情激愤之下采取极端行为。简单谴责“谣言”是容易的,造谣传谣者也自当受到法律制裁,但必须追问的是,一般人对这样的“谣言”,为何总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苍南“围殴城管”事件始于上午九点多,到下午四点多冲突仍未缓和,当地政府被指反应迟缓、处置不力,其实这可能只是问题的一方面。问题的另一方面是,鉴于现场群众情绪失控,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更大范围的严重群体性冲突,当地政府或许突然间被“镇”住了,惊惶失措无以处之,或许有意保持谨慎克制,避免贸然行动给群众情绪火上浇油。经验表明,政府处置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采取柔性手段往往比强硬手段效果更好,面对群众的激愤情绪,政府的柔性与克制并不是“软弱”的表现。

  上千市民围困城管执法车,至少几十人参与殴打城管、打砸车辆,这样的场景放在任何一个地方,都让人深感惊惧不安。然而,比“围殴城管”本身更可怕的是,为何一起原本并不十分严重的冲突,一不小心就发展成上千人参与的群体性事件?以往的群体性事件大多缘于直接利益冲突,如征地拆迁群体性事件参与者大多是被强征强拆的农民,现在,无直接利益冲突的群体性事件越来越多——比如这次苍南的“围殴城管”冲突,大多数参与者和城管人员往日无冤近日无仇,他们只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很多时候,无直接利益相关者仅凭一句经不起推敲的谣言,就在群体气氛感染下采取极端行动。无直接利益冲突的群体行为较以往更容易发起,一触即发的群众情绪是一种巨大的隐患,对此必须予以高度警醒。

  公平正义是最好的社会情绪抚慰剂,也是最有效的社会秩序稳定器。唯有大力推进行政体制、司法体制等各项改革,以文明执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严惩腐败的实际行动,提高各级政府和权力机关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才能赢得公众对公权力的信任和尊重,有效消解群众的不信任情绪和极端情绪,最大限度避免“围殴城管”之类事件重演。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