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城管与老太互相下跪”跪出了什么?

2014年11月24日14:45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城管与老太互相下跪”跪出了什么?

  为了劝阻占道经营的老太离开,城管在劝了多次后,作势拿走老太的称重秤,老太一看跪了下来要求还秤,城管一见,也跪了下来,恳求老太离开。昨天上午,宿迁市民向记者提供了这样的一段城管执法时向老太下跪的视频,当事城管所在单位证实,确有此事。(11月24日扬子晚报)

  一提城管,总给人一副盛气凌人的架势,城管与占道经营的老太互跪可以看出城管的另一面。

  首先跪出了无奈。老太占道经营可能被生活所逼,不然,这么大年岁了,何必出来摆摊受罪呢?而城管又有他的工作之职,如果不把老太劝走,就是没有尽到责任,可能会受到领导批评或受到处罚。在劝阻老太多次无效后,实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才把老太的秤拿下了,以此想吓唬老太离开。而老太一见城管把他的秤收了,就向城管下跪,想讨回小秤,毕竟这秤就是她谋生的饭碗。城管一见老太下跪也跟着跪下,求老太离开。他们两人虽然是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但他们实际上只是工作的关系。他们互跪只是为了工作、为了生活的无奈之举。

  其次跪出了互谅。如果城管以粗暴的方式没收老太的秤杆,强行将老太驱离,老太肯定会不服,甚至会拿老命与城管相拚。或者老太下跪后,城管对他不理不睬,那么,不仅老太心里不舒服,而且周围民众也会义愤填膺,城管可能会遭到民众的指责或“围攻”。但在老太下跪后,城管也跟着下跪,跟老太做好说服工作,让她知道了城管工作的不易。这样,很快得到了老太的理解,老太主动去扶城管起来,双方都将心比心,不仅没有让事态扩大,而且让老太感受到了城管温情的一面,起到了互谅互敬的效果。

  跪出了工作新办法。针对城管工作难开展的实际,一些地方城管部门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如:武汉市城管局就曾因推行“城管革命”、探索多种“柔性执法”方式——眼神执法、鲜花执法、列队执法等而引发全国关注。虽说在城管执法中,什么样的方式最好、最管用,并没有标准答案,也不可能有“包治百病”的执法方式。但宿迁这一城管“下跪式执法”也可以说是城管执法的一种新的方式。这种创意执法,使城管把商贩摆到了与自己平等或者被尊的位置上,起到了“温柔”执法的效果,也为其他地方城管创新工作方式以启迪作用。

  目前,城管执法人员仍是以管理者、权力者的姿态出现。城管人员向商贩下跪,说明这位城管队员的思维已从“管理”迈向了“服务”,说明这位城管内心已经将执法对象不再视为被管理者或者是与城管对立的人群。虽然我们不希望每位城管队员都象那位下跪城管那样去执法,但我们的城管队员也可以从那位城管队员身上学到点什么,一定要从根本上改变暴力执法的形象,抛弃“战”的“官本位”执法思维,把心用到“服务”上。(胡建兵)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