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别让空气罐头成为必需品(生态论苑)

武卫政

2014年04月19日03: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空气是生活必需品,须臾不可或缺。但空气罐头能有市场却是一种悲哀。罐头里的空气再新鲜,也代替不了身边的空气,自由呼吸才是真实的人生

  

  面前有几个新鲜水果,也有用这种水果制成的罐头,你吃哪个?不少人自然会选择前者。

  在新鲜农副产品特别是水果短缺的时代,罐头食品是个好东西,人们探亲会友总会买几个。原汁原味的新鲜食物多起来之后,罐头就不那么吃香了。在许多人心目中,罐头似乎成了不新鲜的代名词。

  与一般的罐头相反,如今出现的空气罐头,里面装着新鲜空气。2012年9月,企业家陈光标推出空气罐头时,还引起一些争论。前不久,河南省栾川县将采自山区的20袋新鲜空气送至郑州绿城广场,请市民免费“品尝”,人们争相前往。贵州、浙江等省的一些地方,也打算开发空气罐头产品。

  城市空气污染渐成常态,空气罐头确有现实需求。地方上以空气罐头为广告,宣传当地良好生态,吸引游人,招揽客商,推销农副产品,其用意无可厚非。开发空气罐头,只要手续齐全,货真价实,买卖自主,外人不必干涉。需要注意的是,开发空气罐头应是市场行为,由市场来决定买卖兴衰,政府千万别自己上阵定项目,铺摊子。

  有人感叹,人类免费享用了几千年的空气,居然变成了商品!想一想,这赖谁呢?还不是我们自己生产生活不节制造成的!

  空气是生活必需品,须臾不可或缺。罐头里的空气虽然新鲜,空气罐头能有市场却是一种悲哀。人们可以偶尔掏钱买几个应急,还能天天掏钱买空气?空气罐头再好,也代替不了身边的空气,自由呼吸才是真实的人生。

  平时,大家感觉不到空气的存在,一旦身体有所反应,空气已经变差,这时才觉得好空气弥足珍贵。许多城市空气不干净了,人们就想着到山里乡间呼吸新鲜空气,有时候这只能是一厢情愿。空气是流动的,当整个京津冀地区污染严重时,城里一片霾,乡里霾一片,哪里还有净土?空气污染,不是想逃就能逃得掉。

  纵观神州大地,毕竟不是到处都有空气污染。人们在城里憋得慌,不顾舟车劳顿,大老远地赶到山清水秀植被茂盛的地方呼吸新鲜空气,这些地方更应该认识到良好生态是自己发展的最大本钱。千万不能不顾本地环境容量和生态环境承载能力,超负荷接待客人,更不能乱建高耗能、高污染项目,把本钱糟蹋了。各路游人也要珍视当地的好山好水好空气,只留下足迹,不要留下污染与骂名。

  面对污染,我们不能指望空气罐头,不能在天涯海角躲下去,不能坐等风吹雨洗污染物。空气污染的总体病因很清楚,药方就是减少各类污染物排放。治污如同治大病,多耽误一天,病魔就多折腾人一天,得赶紧治;治污没有特效药,不可能立竿见影,得有耐心;治污得舍得投入,治污得人人出力。政府、企业、群众一起行动,坚决向污染宣战,我们才能与清洁空气常相伴。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9日 10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