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转会费逆差警示中超

薛 原

2014年04月18日04: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亚冠小组赛临近尾声,中超球队的前景不容乐观。如果放在本赛季不少球队都加大投入的背景下审视这一战绩,反差显得更为刺眼。

  还有一项反差则说明了中超的另一个现状。不久前,国际足联转会匹配系统统计出各国联赛2014年转会费数据。在冬季转会市场中(自1月1日至3月25日),中超球队以6703万美元的净支出列全球第一,也就是说,中超转会逆差登上世界足坛的榜首。虽然冬季转会市场不是欧洲各大联赛的旺季,但考虑到中国足球世界百名左右的位次,这个反差依然让人五味杂陈。

  实际上,韩、日联赛在进口球员方面几乎是中超的零头,但在亚冠赛场上的战绩却毫不逊色,引人深思。

  中超的逆差至少可以说明这样几个问题。首先,中超联赛的购买力的确不弱,其大幅提升的能力和节奏,远超技战术水平。这一点,倒是和世界奢侈品市场的格局有些类似。

  其二,近几年,中超联赛的“出口能力”不断下降,本土球员鲜有登陆更高水准联赛的身影。而近邻日本登陆欧洲五大联赛的球员已有18人。购买力增强而出口力下降,让中超笼罩上了急功近利的阴影。

  第三,虽然不少中超球队都在引进外援时大手笔投入,却并未取得预想中的效果。这让外援涌入中超更像是一次淘金之旅。而对于本土球员来说,向外援见贤思齐的心态拼不过“你拿钱多你来踢”的依赖心理。就以韩国球员为例,他们在球场上永不放弃的“精神力”一向为人称道,但韩国球员来到中超,似乎并未感染到本土球员。这也从深层次警示,中超是否过多依赖金钱驱动,而忽视了竞技场上很多更让人感奋的气质。而这些气质,是众多“打造百年俱乐部”的口号中不可或缺的要素。

  对于中超来说,某一阶段的逆差也许不可避免,毕竟中超还在成长与追赶的过程当中。但如何评价这个过程及其效果,不是单凭不断加大投入这个指标。如果中超不能从这样的逆差中汲取更多有利于自身真正成长的养分,当外援大把淘金后,留下的恐怕只有沙砾。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8日 15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