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回乡看病呼唤资源均衡

才让卓玛

2014年04月18日03: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统计,2013年北京市医疗机构诊疗人次首次突破两亿,这其中,来自河北、内蒙古、山东、山西、河南周边5个省份的患者占据半壁江山。

  在医保异地就医即时报销的情况下,到医疗条件更好的医院诊治,成为许多患者的普遍选择。但是,不论大小病,动辄举家去京沪等地知名医院就诊,不仅会增加大医院医疗压力、激化大城市看病难问题,还进一步造成了基层医疗机构的资源浪费。而且,医保资金、医疗人才跟随就医人流加速向大城市、大医院聚集,形成恶性循环。

  纾解大城市看病难问题,关键是医疗资源在大城市和小城镇之间的均衡分布。如果大城市轰轰烈烈,基层医疗机构鲜有动作,怎样让患者看到就近就医的希望?如果资金投入向城市倾斜多,向农村倾斜少,医疗人才怎愿委身基层?在人员联系、资源流动日益顺畅的大背景下,单兵突进难有成功,惟有加强区域改革协作,促进医疗资源均衡分布,才能实现“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医改目标,进而引导患者在家门口看病。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8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