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防止外空武器化

胡豫闽

2014年04月18日03: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世界各国享有和平利用外空的平等权利,维护外空安全正成为维持全球战略稳定一个突出的重要环节

 

  4月17日,钱学森运载技术实验室和航天信息中心首次联合发表了《外空态势评估报告》。当前,中国相关外空科技研发机构在积极拓展外空开发活动、推动和平利用外空资源的同时,对维护外空安全问题给予了新关注。

  现代社会的发展与安全正越来越多地依靠外空科技和外空资产的支持。本世纪以来,世界主要大国以拓展国家安全为目标,相继加强了外空开发活动。未来10年,外空和平利用和军事应用均将进入前所未有的活跃期。相形之下,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达成的外空条约与协定已难以全面规范上述外空开发活动,制订新的外空条约或“外空行为准则”的呼声则较前突出。

  外空优势已成为美国维持其超级大国地位的一块基石。美国外空资产占全球的46%,外空活动涵盖范围最广、航天发射和运载能力最强、航天科技力量最雄厚。以全球最庞大的卫星体系和地基设施为依托,美国构建了战略预警、热点监测、实时通联、精确制导、快速打击等能力,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和美国涉及的其他地区冲突中发挥了无以替代的作用。

  美国对卫星系统的深度依赖同时构成了美国战略防御体系相对脆弱的一环,“规范”相关国家外空活动已成为美国的一项政策方针。近些年来,一方面,美国推动制订多边“外空行为准则”,通过发射预先通报、外空资产登记、监测碎片轨迹并减少其损害、防止空间物体碰撞等措施规范各国外空活动;另一方面,美国寻求与一些新兴外空力量打开外空问题双边对话的渠道,不间断地洞察对方战略意图和航天科技发展水平,敦促对方承诺与美国合作维护既有外空秩序。

  针对外空开发活动增多导致轨道拥挤、碎片增加等情况,协调制订相应的行为准则,有其合理和必要的一面。然而,十分重要的是,应对上述问题采取的措施不应该取代防止外空武器化这一重大安全关切。国际社会需防止有的国家在通过制订准则制约别国发展外空能力的同时,逃避其在防止外空武器化上必须承担的首要责任。中国和俄罗斯等国推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就防止外空武器化的条约进行谈判,赢得了国际舆论的支持。目前,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制约外空军备竞赛已成为诸多国家在国际安全领域推动战略协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外空对人类而言是无可替代的资源。外空的开发与利用不仅关系人类的当前利益,而且关系到人类的未来。世界各国享有和平利用外空的平等权利,与此同时,也负有维护外空安全的共同责任。种种迹象表明,维护外空安全正成为维持全球战略稳定一个突出的重要环节。在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有必要为防止外空武器化做出进一步努力。若相关各国、特别是具有先进外空能力的国家表现出足够的意愿和智慧,致力于通过平等协商、交流合作、建立互信、累积共识,则有希望实现防止外空武器化这一国际安全领域的重大目标。

  (作者为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副秘书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8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