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钓鱼岛属于中国,公理正义不容挑衅

2014年04月16日04: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理正义不容挑衅(钟声)

据报道,日本外务省4月15日在其官网主页公布了有关钓鱼岛问题的宣传册,妄称“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说法“没有根据”。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为此举强辩称,“日本政府认为通过各种手段将这些基本内容进行充分宣传非常重要”。何等荒谬的逻辑!别人的东西岂是靠不实之词就能强占不还的?

钓鱼岛归中国,有史为证。钓鱼岛之名15世纪已出现在中国明代史籍,所谓“尖阁列岛”,1900年才被日本学者黑岩恒提及。清代《台海使槎录》《台湾府志》等官方文献详细记载了对钓鱼岛的管辖情况,1871年刊印的《重纂福建通志》就将钓鱼岛等岛屿列为台湾宜兰县的海防要冲。由此可知,日本所谓“于1895年1月采用符合国际法的手段,将其(钓鱼岛)编入日本领土”之举,实为无耻的窃取。二战结束后,《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规定和精神还原了公义,明确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归属中国

然而,日方执迷不悟,一再在谎言和狡辩中兜圈子——要么称钓鱼岛是所谓的“无主地”,要么称钓鱼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2012年9月,日本还上演了一出所谓“钓鱼岛国有化”闹剧。这一切,都受到国际正义力量的强烈谴责。随着一系列有关钓鱼岛问题的史实为越来越多人所了解和掌握,世界进一步认清日本企图永久占有钓鱼岛的阴暗心理。

如今,日本外务省煞费苦心地将充斥谎言的钓鱼岛宣传册翻译成多种语言,妄图通过包装谎言来传播谎言,无疑又是一次自欺欺人之举。国际正义人士对于钓鱼岛问题的是非曲直早有明判,谎言即便说上一千遍、一万遍,也完全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和公论。在美国塔夫茨大学历史学教授加里·勒普看来,日本声称对钓鱼岛拥有主权无异于“崇拜帝国主义的表现”。法国巴黎第八大学学者皮埃尔·皮卡尔郑重指出,根据《开罗宣言》规定,日本所占领的中国领土,包括钓鱼岛必须归还中国。就连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名誉教授村田忠禧也在新著中展示了日本明治政府时期的各种公文,有力证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从来就不属于日本。

颇显虚伪的是,日本外务省此番推出的宣传册中,竟惺惺作态地佯言要“从大局出发,推进日中‘战略互惠关系’”。歪曲历史,编造谎言,妄图霸占中国固有领土,行出如此强盗之举,哪里有丝毫的双边关系大局着眼?不惜伤害中国人民感情,一再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试图为侵略历史翻案,哪里有丝毫的推进“战略互惠关系”诚意?

无论是在领土问题上,还是在历史问题上,日本所发起的挑衅,每每都在亚洲邻国的强有力反击以及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下落败。日本政府应当认识到,面前摆着一道绕不过去的、但对日本前途具有关键意义的选择题:抱着一条道走到黑的赌徒心理继续同正义力量对抗下去,还是正视历史和现实,纠正错误、停止挑衅,回归和平发展的轨道上来。

日本政府一系列悖逆和平大势的举动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警惕,违背公理正义的挑衅绝不可能蒙混过关,机关算尽亦枉然。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6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