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点赞“找厕手机软件”,厕所文明也当时尚鲜亮

雷泓霈

2014年04月15日13:1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4月15日《人民日报》报道,北京今年将选择一百条大街、一百条胡同、一百个校园周边作为重点区域,进行环境整治,同时为改善女厕所排队现象,北京正在修订《公共厕所建设标准》,男女厕位比例为1∶1.5。针对厕所难寻的情况,相关部门正在制作智能手机的应用软件。

“找厕手机软件”,这可真是一个新事物。今后,到了陌生地方,想要找厕所,再也不用为“找不到问厕所的人”和“捂着肚子找厕所”而发愁了。屏幕一刷,手指一点,最近的厕所就在眼前。借助信息化工具,我们的“如厕问题”瞬间抵达现代化的高端,爽。打车有软件,找饭店有软件和网站,和“打车”、“餐饮”同等重要的厕所问题,也终于和手机软件,亲密接触了,让厕所文明得到实事求是的提高、与时俱进的进步和提升。

其实,厕所问题根本就不是小问题,它和城市的大街小巷、景观建筑一样,是城市和社会的重要构成,一个注重人本意识、人文关怀、人性价值的社会,同样应该将如厕问题、厕所文明,提升到城市形象和公共精神的重要位置。让厕所和社会一起发展,让厕所和时尚、光鲜、享受,及时接轨,让“出口小问题”成为社会大问题,成为值得骄傲的公共管理问题。如此,我们的管理水平、治理现代化,才算是得到了精心细致、温馨可人的落实。

正因为这样,我们很羡慕厕所文明已经发达的国家,城市公厕已走向环保、干净、美化,厕所摆设干花、香料、图画,甚至写上轻松字句,令人们真正得到休息。国际上都规定商场、加油站等公众场所要划出地方作公厕,而且厕所内都应有镜子、卫生纸、盥洗盆、香皂器、吹干机等设备。这才是“享受型公厕”。 

遗憾的是,尽管我们的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了现代化水平,厕所问题在不少地方,仍是一个严重的发展短板,“旱厕”在不少城市仍然存在。“如厕难”、“厕所难找”的问题一直很严重。在最紧要的关头,“内急”就是无法解决,纵然你有万丈怒火,也不得不艰难忍受。联合国环境报告指出,中国城市人均拥有厕所的比例居世界末位。调查显示,在全国“最不方便上厕所的城市”中,深圳、广州位居榜首、榜眼,北京、上海也同样名列前茅。问度娘“厕所难找”,就出现了“北京厕所难找内急憋坏老外”、“ 逛新外滩2小时,半小时在找厕所游客抱怨最多仍是厕所难找”、“导购不清厕所难找,申城商场标志需‘以人为本’”等,儒雅风度尽失,影响了美好心情,也让现代化发展水平打了折扣。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世界厕所日”致辞中说:“我们必须打破禁忌,让卫生设施建设成为全世界发展的优先目标”。所以,依此认识北京市的厕所治理,注重硬件提升的同时,更注重软件发展,切实解决“不好找厕所”的大难题,在手机网络几乎达到了“人手一个”的态势下,向现代化、信息化要效率,让人性化和时尚化密切结合,让信息化释放出快捷效应。这对于厕所文明,绝对是一个积极推进。“找准了真问题”,适应了新需要,城市的公共满意度和公共形象,就能得到巨大提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