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华西都市报:汽车维修暴利,谁最应当反思?

□瞿方业

2014年04月15日11:37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汽车维修暴利,谁最应当反思?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联合发布国内常见车型“零整比”系数研究成果,首次披露了18种常见车型的“整车配件零整比”和“50项易损配件零整比”两个重要系数。数据表明,国内一些车型的“零整比”系数令人咋舌。如某知名豪车车型,系数高达1273%,最通俗的理解,就是在中国更换这辆车所有配件的花费,可以购买12辆多新车。(4月14日《重庆晨报》)
  汽车“零整比”系数的研究,揭开了汽车维修暴利的不合理状况。但正如有专家指出的,“媒体曝光4S店宰客、零配件价格畸高,已不是一年两年,但始终没有得到监管部门的回应。”监管部门没有及时回应的态度,恐怕最为不正常,最该引起反思。其实不光豪华车的“零整比”系数畸高,即使是国产品牌也超过400%。而在国外,300%左右的整车配件零整比是最常见的。
  国内汽车“零整比”为何畸高呢?矛头直指2005年开始实施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其中规定:“汽车品牌经销商应当在汽车供应商授权范围内从事汽车品牌销售、售后服务、配件供应等活动。”这条规定在现实中形成了生产商+经销商模式,维修与配件供应被这两方牢牢控制,垄断就此产生。很多4S店即使销售不挣钱,通过售后维修保养也能赚大钱。这种状况,无疑是阻碍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只能等着挨宰。而按照欧洲汽车售后相关法律法规,经销商、维修厂是可以从符合标准的配件厂商直接进货的。
  那么,要打破不合理的汽车维修“零整比”,就得打破垄断,终结生产商加经销商的模式,让任何品牌的汽车配件,在任何修理厂都能以同样合理的价格买到,消费者想从哪儿修车,就能从哪儿修车。要实现这个目标,反垄断法律要尽快被激活,不能再继续睡大觉,相关部门要尽快行动起来,清理不合理规则,修改《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里的不合理条款,将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真正落到实处,让市场真正发挥作用。
  维修暴利,不光侵害消费者权益,还不利于汽车保险行业和汽车维修行业的健康发展。打破暴利垄断,不光汽车维修费用会降下来,车辆保险费用也可能降下来,汽车业将释放出强大的市场潜力。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