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最牛”行业协会让审批放权落空

徐娟

2014年04月15日08: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牛”行业协会让审批放权落空

  近日,长沙市建筑业协会建筑施工设备租赁分会发布公告,“从2014年2月1日起,对未取得行业确认证书的建筑施工设备租赁企业,将停止其在长沙市承接该项业务。”也就是说,在该市从事建筑施工设备租赁业务的企业,都必须向协会提交申请,办理行业确认。一时间,该协会被称为“最牛行业协会”。一位企业代表向媒体大倒苦水,他认为,协会本应做好服务工作,现在反过来成了骑在企业头上的“大爷”,想反抗却又不行。(《人民日报》4月14日)

  从报道披露的情况看,说长沙这家行业协会是最牛行业协会一点儿也不为过。它背靠着政府主管部门,不仅拥有收费权、评级权,还手握审批权、处罚权,俨然就是一个“二级政府”。这种依托主管部门的行政权力,打着协调服务、维护权益的旗号,实为垄断经营、强行收费的行为,严重破坏了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扭曲了行业协会的本来面目。

  长期以来,一些行业协会在坊间被戏称为“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坐行业的轿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这种“五子登科”是典型的“官办、官管、官运作”。既然与“官”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行业协会自然多是在办“官事”、有“官样”。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不断推进自身改革,大量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然而,基层、企业、百姓仍然觉得不解渴,总感到改革举措没落地。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一些含金量高的审批事项从政府部门转向了行业协会,这种从“左手”到“右手”的改革,换汤不换药。

  “经济这条腿长,社会这条腿短”,社会组织管理滞后,政府在经济社会管理方面管得过宽、过细、过死。如果各个行业协会不能真正成为所代表的社会成员团体利益的维护者,甚至演变“更牛”的“二级政府”,那么,社会对话机制就会被扭曲,其本身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三推动力”的作用也就无从谈起。

  去年出台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明确提出,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逐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强化行业自律,使其真正成为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主体。落实这项改革举措,一方面,要断掉“行政奶”,实行严格的政会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依法界定行业协会的权力义务。另一方面,要培上“市场土”,放宽准入门槛,有效引入市场竞争,避免一家独大、别无分店,倒逼行业协会为企业和社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进而提高自主办会能力和社会公信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