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耗时4年的行政审批打了谁的脸?

2014年11月11日14:48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耗时4年的行政审批打了谁的脸?

  LH科技在黄冈的项目从立项到投产,完成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历时1123天,跨4个年头。具体分解是:立项供地,284天;规划报建,217天;施工建设,442天;竣工验收,180天。需办理的审批事项多少?36项。要与多少部门打交道?15个。需多少次中介服务?15次。(中国新闻网 11月10日)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黄冈已持续多年。早在2012年,黄冈就将477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精简至167个,同时涉及收费项目也由原来的109项精简至13项。为行政审批提速,黄冈也动了不少脑筋:完善联合审批,全程无偿代办审批,网上行政审批……并就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环节、申报资料、审批时限做了硬性规定,分别控制在3.5个、5个和8天以内。然而结果呢,LH科技行政审批却耗时4年多,跑遍15个部门完成36项审批事项。

  在行政审批必须履行,行政服务中心已经普及的大环境下,为何在湖北黄冈办事效率却如此低下?还原LH科技在黄冈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流程图,让我们深感行政审批“瘦身”依然任重而道远。这种人为的任重而道远,并不是其改革的艰巨性和难度有多么大,而是关键在于权力部门没有放弃既得利益的意愿和勇气,那些行政审批的部门领导存在着严重的官本位思想和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作风。

  面对这样的企业行政审批窘困现象,仅仅单纯从审批流程和环节来推动行政审批改革是远远不够的。行政审批“瘦身”,必须要重视配套改革的全面推进,必须与深层次的行政改革、职能转变结合起来。与此同时,要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继续清理和取消一些实践证明没有必要性的行政审批项目,同时对那些必须保留的审批项目以及应当取消但条件尚不成熟仍需暂时保留的审批项目,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审批行为,加强监督制约,把该放的权力放开、放到位,把该管的事务管住、管好,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