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信访信息化需警惕只坐诊不把脉

吴书光雷欣成

2014年04月14日08:5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信访信息化需警惕只坐诊不把脉

  最高法10日开会部署在全国法院迅速开展网上申诉信访平台和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建设工作。11日的全国网上信访工作现场推进会提出,到今年底前,基本建成全国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实现信访业务全部网上流转。

  实际上,网上信访、视频接访等信访信息化工作在多地多部门中早有实践。客观地讲,信访信息化在迅速响应群众合理诉求,把矛盾消弭在基层、消弭在萌芽状态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一些信息化的信访平台也有消极、懈怠现象,群众反映的诉求“如泥牛入海”,影响了党委政府公信力。在新一波信访信息化的大潮中,需警惕信访信息化过程中“只坐诊不把脉”的问题。

  近年来,信息化已渗透到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信访也不例外。2013年全国共受理群众网上信访事项248万件次,同比增加10.9%,一些地方的网上信访量已经超过来信来访量。

  这表明,信访信息化是助力和谐、赢得民心的好事。把信访信息化这一好事办好,不仅要建设好网络信访和视频接访平台,更要管好、用好这一平台,比如将投诉内容和处理结果透明化、阳光化,更要实现从网上到网下的联动,力争“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做好信访信息化工作,还需要从一开始就设计好、落实好收集群众诉求之后的跟踪监督、责任追究制度,确保群众可就地表达利益诉求、可随时查询办理进度、可评价办理情况。如果信访信息化仅仅点燃了群众信访的热情,却不能自始至终地做到尽可能满足群众的合理诉求,就一定会衍生新的不满情绪,形成新的信访问题。

  信访信息化是拓宽信访渠道、降低信访成本、提升信访效率的具体举措,更要时刻保持与群众的密切联系,要抓细、抓小、抓实,在保障群众权益、助力社会和谐上取得新成效。

  摘编自新华社4月12日电文/吴书光雷欣成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