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大地漫笔:丰子恺的杨柳情结

刘 巍

2014年04月14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又是一年柳絮纷飞。

  杨柳是乡下极其常见的一种树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折取一枝纵横倒顺插之,皆能够正常生长。因此,古代人对柳树执以宗教的感情,幻化成对生命的敬仰;另外,“柳”与“留”谐音,多植于亭台楼池、官道、驿路旁,形成了古人送行折柳枝的习惯,因而,杨柳这一物象,又为历代文人所倾慕。

  当代著名学者、画家丰子恺先生对杨柳情有独钟。其实,丰子恺先生与杨柳结缘源于一次偶然。他住在浙江上虞白马湖边的时候,看见人们在湖边种柳,就向种柳的人讨了一小株,插在了寓所的墙角,还给小居取名:小杨柳屋。柳树渐渐长大,丰子恺便常常就地取材画杨柳,后来画作里经常有柳树,很多人就以为丰子恺先生喜欢柳树。渐渐地,丰子恺先生自己也觉得似乎与柳树有缘。

  丰子恺先生曾在一篇文章中说过:“我向来对于花木无所爱好;即有之,亦无所执着……假如我现在要赞美一种植物,我仍是要赞美杨柳。”从这句话可以看出他唯独对杨柳的喜爱。“听人说,这种植物是最贱的。剪一根枝条来插在地上,它也会活起来,后来变成一株大杨柳树。它不需要高贵的肥料或特别的壅培,只要有阳光、泥土和水,便会生活,而且生得非常强健而美丽。”杨柳的随遇而安,生生不息的旺盛生命力,让丰子恺先生觉得这一种植物实在美丽可爱,非赞它一下不可。

  先生赞美杨柳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别的植物大多都向上生长,而杨柳却是垂向下,条条不忘根本,时时俯首脚下的土地,借着春风之力,向脚下的土地虔诚致意。再高的杨柳也能向下,高却不忘本。先生对杨柳的理解,更像是先生的为人,谦和恭爱。先生画柳多出现于漫画作品中,独特的表现风格,内涵深刻,耐人寻味。

  每一种生物都有一种姿态,杨柳用绿意装点春天,以一种低垂的姿态,与璀璨的春光完美融合,温文尔雅,又生机勃勃,这姿态不仅展现了一种美,更展现出一种引人遐思的品格。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4日 24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