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环球走笔:“爱的劳动”价值多少?

陈尚文

2014年04月14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家有小儿谁来养?随着双职工家庭数量增多,为应对育儿难题,一项由祖父母照顾孙辈、政府提供支援的项目,日前在韩国首尔市江南区正式实施。“政府支援”包括两部分,一是保育费,二是相关育儿服务。该项目规定,凡居住在江南区、年龄80岁以下且孙辈符合年龄条件的祖父母,接受育儿培训后,将由政府提供每月最多24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400元)的“照顾孙辈”津贴。

  “照顾孙辈”项目从2011年在韩国提出后一直广受关注。虽然落实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却彰显了家务劳动具有的社会价值。

  工业革命开始后,家庭以外的有偿劳动与家庭生活中无偿的“爱的劳动”被逐渐区分,男性走向公共领域的同时,女性承担主要的家务劳动。从经济学角度来看,男女会因婚姻彼此受益,但家庭中的无偿劳动和市场中的有偿劳动,在价值判断上存在极大差异。

  伴随妇女走向市场,“爱的劳动”被赋予新的内涵和价值,但如何衡量家务劳动的社会价值?

  日本政府2013年报告称,2011年日本家务劳动价值中80%的家务劳动由女性承担。美国一家资讯公司也在2013“父亲节指数”年报中,认为女性家庭劳动所创造的价值与其所获得的回报间存在着巨大差距。

  加强对家务劳动社会价值的认知,首先要重新审视家务劳动的属性定位。美国霍夫斯特拉大学名誉教授西尔维娅·费德里西提出,“家务劳动是支持其他社会劳动的柱子,是支撑社会不倒的大梁”。家务劳动与其他社会劳动一样属于生产性劳动,并且是更为基础性的生产性劳动,是社会劳动分工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并创造了可观的经济价值。

  其次要尊重女性为家务劳动付出的努力。联合国赤贫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塞普尔韦达曾呼吁,全世界的决策者们不要再到厨房里、卧室中以及水井旁寻找女性的身影,而应通过采取具体步骤,承认女性所从事的无偿工作的价值,减少并重新分配家务劳动的重担。

  类似于韩国的“照顾孙辈项目”,“家庭劳动价值化”在国际社会中不乏案例。比如,荷兰政府会给赡养老人、承担家务劳动者相应的费用或补助。虽然家务劳动的社会价值难以精确计算,但加强家务劳动的社会价值认知,理解和尊重他们的付出,是社会的进步。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4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