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透视:欧版“量宽”只是一张“底牌”

陈 新

2014年04月14日04: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近日表示,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一致支持在经济前景令人失望的情况下出台更为激进的举措。该表态被视为欧洲央行迈向新一轮量化宽松的第一步。但最近的调查显示,欧洲央行直接购债的概率仅为三成左右,且近期不会有所动作。目前看来,欧版量化宽松只是一张“底牌”。这张“底牌”亮与不亮,最终取决于欧洲经济是否出现不可逆转的通缩。

  欧洲经济仍面临不少棘手难题。首先是各国政府紧缩开支、居民消费下降、失业率上升,市场需求徘徊在低迷状态,经济增长一直未有明显起色。在这种情况下,欧元区的通胀率下降到0.5%,有陷入通缩的危险。有经济学家已在讨论欧洲是否会步日本后尘,进入“迷失的十年”。为此,欧洲央行持续采取了降息措施,力图刺激经济复苏和增长。目前,欧洲央行的利率已处于欧元诞生以来的历史最低点。

  其次,在公共投资急剧收缩、市场消费低迷的情况下,企业投资本应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由于欧洲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主要来源于银行贷款,而遗憾的是,目前在欧元区,不仅企业申请贷款的意愿低迷,银行发放贷款的意愿也不强烈,这直接导致了经济活动的低迷。

  欧债危机暴露了欧洲国家的主权债务与银行债务之间的紧密联系和相互影响。为了切断这种过于紧密的联系,欧洲银行开始了去杠杆化过程,欧洲央行也通过债券市场操作方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随着2011年年底和2012年年初欧洲央行提供的两次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共1万亿欧元的资金近日逐步回笼,欧洲银行业去杠杆化进程的质量令人担忧。而欧洲银行业联盟建设的起步,以及《巴塞尔协议III》要求的执行,均对欧洲银行业的资产负债表提出了更高要求。在银行业持续惜贷的状况下,理顺银行贷款通道显得至关重要。

  欧元区目前处于持续的低利率环境。从利率政策来看,欧洲央行已经几无进一步调节的余地,但理论上还可以通过中期的前瞻性利率政策,对银行贷款渠道施加正面影响,进而促进企业投资增长。由于欧洲金融市场一体化尚未充分发展,各国金融市场仍相对割裂,这种政策传导效应的效果,还需通过加快欧洲银行业联盟建设来支撑。

  欧洲的经济前景实不容乐观。此前,欧央行设定的2014年通胀目标为1.0%,至2016年回升到1.5%的适度通胀状态。然现实却是,欧元区的通胀率进一步走低,从今年2月的0.7%再度降至3月的0.5%。一旦欧元区的通胀率没有出现逆转而是继续下降,欧洲经济便有可能陷入通缩。欧洲央行一贯以稳健的货币政策著称。虽然利空数据让欧洲央行不得不未雨绸缪,但实施宽松的“另一只靴子”真正要落地,恐怕也不是一件易事。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4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