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语:别让减负成“西西弗斯巨石”

赵婀娜

2014年04月14日04: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西西弗斯是古希腊神话中的人物,因触犯众神,被惩罚推一块巨石上山,每每将到山顶,巨石却又滚下,前功尽弃,如此周而复始。在教育界,减负曾被喻为“西西弗斯巨石”,形容其从未止歇,却始终收效不大。

  事实也的确如此。从全国的“减负十条”,到地方的“八个严格”“六个不准”“四个禁止”……从严控作业量、考试频率、在校时间,到针对违规行为提出严厉惩治措施,个别地区甚至使出了降低高考难度的“撒手锏”。但是,“减负减负,越减负担越重”,教育部门号召减负、学校和家长却暗中给孩子“增负”的现象仍比比皆是。

  原因有很多。有人说这是管理者、学校和家庭等主体之间的减负互动并不积极,有人说是由于机会不公、资源不均导致的“全民焦虑”在教育领域内的折射。当然,更多人将责任归结到评价体系与管理举措的有效性。

  减负很难,但果真无解吗?当然不是。

  可以通过增效实现减负。增效并不是指在单位时间内给学生灌输更多的知识,其重点在于启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思考,让他们迸发出进一步学习的渴望和主动性。老师真正尊重学生的差异和个性,就能让课堂活起来,就能将课堂还给学生。当学习成为一种主动,增效减负也就不难实现了。

  实现减负,更重要的在于,要让“指挥棒”更加健康,真正实现“绿色评价”。

  教育部门和家长都用升学率衡量学校教学效果的高下,学校用考试成绩、名次衡量学生学习效果和老师教学水平的高低,势必会把所有学生都捆绑在分数的“战车”上,分分必争。再有,一个数学考90分、语文考60分的孩子,和一个数学考60分、语文考90分的孩子,尽管总分一样,但是两个人的个性、学习取向截然不同,评价他们的方式,就不应该只是简单的分数加权,但现行评价体系的缺陷,却极易让师生陷入对分数的简单追逐中而难以自拔。

  实行“绿色评价”,就是强调用多把尺子衡量学生,比如,不仅要考量学业水平,还要考量身心健康、道德水平,更要考量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自信心,在学习过程中的幸福感、学习压力指数,睡眠时间以及师生关系,等等。简言之,新的评价体系,就是从关注分数飞跃到关注人本身。

  当然,“绿色评价”还要同现行的人才选拔体系相结合,让“绿色”不仅成为评价学生和学校的重要指标,也成为未来高校选拔人才的重要标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减负过程中的“绿色”无缝覆盖。最终,“西西弗斯巨石”才能抵达山顶。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4日 12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